记得抬头!罕见月全食掩天王星今晚将出现 错过要等2322年
2022-11-08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记得抬头!罕见月全食掩天王星今晚将出现 错过要等2322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记者 陈彦如)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获得消息,2022年11月8日将发生一次月全食,我国东北地区可见月食全过程,深圳可见带食月出。8日,深圳月升时刻为17:37:06(日落时刻:17:38:19),月升方向为东偏北18°方向,此刻本影食分已达43.3%。在欣赏月全食时一定要选择东偏北方向无遮挡、视野开阔的地方。建议各位想观赏月全食的市民在月出前就提前到达观测地点,估算好月出方位,静待月亮的出现。

来源:深圳市天文台

据悉,本次月全食,还将发生罕见的月掩天王星现象。上一次月掩天王星发生在23年前,也就是1999年11月15日,下一次出现则要再等16年,即2038年4月12日;若再将月全食的条件纳入,则下一次月全食掩天王星是2322年后的4344年8月8日,因此可以说,这就是我们最后一次体验月全食掩天王星的机会。

据市天文台消息,此次月全食掩天王星,深圳地区正好处于月食的全食阶段,对于摄影爱好者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因为天王星相对月亮要暗很多,一般的月掩天王星为了要拍摄出天王星,曝光时间势必要拉长,但相对的月亮也会变得极亮。而此次月掩天王星,月亮正好处于全食阶段,满月的亮度相对降低了99.999%,仅余下地球大气层折射出的红光,因此能借此机会拍到最完美的照片或影像。

心动之后,到底如何观看?市天文台给出了专业建议:“我们在观看月全食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裸眼观看,当然你也可以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进行观看。”本次月全食,深圳为带食月出,当天若能见度非常好,在海边的观测者可能见到一轮残缺的月亮出现在海平面上。

另外,在初亏后几分钟和生光前几分钟,通过天文望远镜仔细观察,你可能会发现月球表面出现一条如下图所展示的浅蓝色或绿松石色的色带,这样的颜色是由穿过地球高层大气的阳光产生的,在那里红光比蓝光更容易被臭氧吸收,是月食期间难得一见的“蓝带”景观。但相比目视,这条“蓝带”更容易通过相机拍摄捕捉,爱好者可以使用HDR超动态技术去拍摄这样的月球。

市天文台推荐的深圳观赏地点为:深圳人才公园观赏点,可以看见福田方向的城市群落;东湖公园观赏点,可以看见梧桐山上的电视塔;杨梅坑观赏点,可以看见远处海岛的月升;西涌1号沙滩,可以看见海上月升。

此外,记者还从市天文台获得了这份观赏时刻表。

来源:深圳市天文台

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11月8日深圳白天阴天间多云,有小雨,雨时局地能见度较低。因此如果受天气影响,无法清晰地肉眼观赏带食月出,还可以于17时30分起通过深圳天文微信视频号观看各地联合观测月全食的现场直播。

[编辑:潘润华 周浩桦 吴镇山]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