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老人跑完北马全程“走红”网络
2022-11-08 10:32
来源: 齐鲁晚报

86岁老人跑完北马全程“走红”网络

人工智能朗读:

86岁老人跑完北马全程“走红”网络

领跑员:老人跑龄长心态好,原计划五个半小时完赛

11月6日,北京马拉松最后一名完赛选手,也是年龄最大的86岁选手张顺,在网上“走红”。老人身穿蓝色运动服,头戴黄色鸭舌帽,成为赛场上最特殊的风景。老人身后,12位收尾领跑员护送他抵达终点,又是一番温馨且让人感动的画面。11月7日,记者对话收尾组领跑员王涛。王涛表示,“老人跑龄挺长的,他在以自己的速度跑自己心中的马拉松。”

以下为王涛的自述。

北京马拉松领跑员的收尾组有12个人,我是收尾组的组长。我们12个人分成了两个小组,在起跑时两个小组分别在F区前和后起跑,5公里时会合,我们的职责就是按照2022贝壳北京马拉松赛事规程,在每个时间节点进行收尾,可以说就是“移动的计时器”,确保尽可能多的选手可以在关门前安全顺利完赛。

在30多公里处,我们遇到了老人。老人问我们,是不是跟着我们就能完赛。我们说,是。所以,老人就一直跟着我们跑。我发现,老人的鞋子磨损很严重,看起来穿了得有好几年了,跑量应该特别大。

领跑有时间限制,每5公里处都设有关门时间节点,我们要根据《竞赛规则》规定的自然时间跑过这些时间节点。我们到玲珑塔下6号门的时候是6小时14分钟,在我们身后的参赛选手已经寥寥无几了。收尾组需在6小时15分钟完赛,距终点不足100米,我们所有人都在给老人加油,给他鼓劲。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老人的故事。老人叫张顺,几乎每个月都跑200多公里。据我们了解,原本老人预计在5个半小时就能完成比赛的。但是比赛过程中他肚子不太舒服,去了一次厕所,耽误了时间。

最后这10公里,我感觉老人跑起来挺轻松的,他一直保持着自己的速度,虽然慢,但没有停歇。最重要的是,我觉得他的心态特别好,他在以自己的速度跑自己心中的马拉松。即便没有跑到终点,老人也不会受挫,而是表现出一种积极、健康、热爱的心态。

我做过5次北马收尾领跑员,这次经历特别令人感动,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看到老人跑到终点,我们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还给老人深深鞠了个躬,第一是表达对北马的感谢,第二是被老人最后一刻跑到终点的顽强意志所深深打动。(齐鲁晚报 记者 李静 郭春雨 张琪)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