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持续推进“海空港畅流计划”
2022-11-08 07:4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海关持续推进“海空港畅流计划”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李思嘉) 近日,深圳海关会同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宣讲,面向全市近70家港口码头企业、驳船企业、货主、货代企业介绍了海关“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情况,鼓励企业采取创新模式通关,提升海空港作业效率。

据悉,针对目前深圳海运口岸、机场空港货到申报模式整体用时长、操作环节多等问题,深圳海关结合深圳全面推进深港跨境货物“陆转水”、推动深圳机场国际物流发展等工作要求,会同市交通局,陆续在海空港口推出“海空港畅流计划”系列改革。今年8月31日,深圳海关顺利完成盐田港“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实车测试。至此,深圳蛇口、盐田、大铲湾等海运港口及机场空港均已开展“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

“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通过再造提前报关、卡口分流等通关流程,推进货物“智能分流、顺势查验、嵌入监管”,在港口后方堆场和空港国际货站场地面积未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海运口岸、机场空港陆路化快速通关,提升了深圳海空港堆场作业效率及吞吐能力。

在海运口岸方面,该模式率先在“妈湾智慧港”落地,港区堆场堆存能力提升16000标箱,利用率提高20%。在机场空港方面,国际货站日处理出口货物增加300吨,提高45%,有效解决空港仓库容量不足问题。

深圳海关方面透露,将持续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在深圳海港、空港进一步拓展、深化“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不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压缩通关时间,营造“货畅其流”的通关环境,助力增强深圳物流枢纽港核心引擎功能。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