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航展明日开幕 幸运观众可进“太空之家”参观
2022-11-07 11:25
来源: 大洋网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明日开幕 幸运观众可进“太空之家”参观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明天将在珠海开幕。昨日,航展组委会举办开幕前媒体开放日活动,200多名记者集体“探营”,“沉浸式”体验我国最新的航空航天及国防技术发展成果。据悉,本届航展将有线上线下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飞机超110架,11个展馆室内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跟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逛航展,亮点抢先看。

亮点1: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1:1展示

北京时间11月3日9时32分,空间站梦天实验舱顺利完成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已经完成在轨组装。而本届航展上,在航天科技馆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来了本届航展上的重磅展品——1:1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全景展示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让大众在地面就可以近距离了解中国人的“太空之家”,体验中国载人航天的最新科技成果。

本届航展上展示的“太空之家”完全按太空中正在工作的“天宫”1:1展出,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

昨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两个舱段设置了参观入出口,航展开幕后,观众可现场扫二维码预约,如成功将有幸进入中国空间站核心舱、问天实验舱1∶1模型内,亲身感受航天员的“太空之家”。

据悉,为了还原真实空间站的舱内环境,展示舱内还配套了灯光特效、空调系统等设施设备,打造沉浸式宇宙空间体验环境,致力于为参展观众带来全新的、逼真的宇宙探索体验。

除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外,本届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带来了诸多最新科技成果,通过宇航系统、防务系统、航天技术应用及冬奥专区三大展区,集中展示200多个参展项目,全方位、立体化展现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捍卫国家和平、创造美好生活的创新成果。

亮点2:空军“20系列”集中展示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6日在介绍空军参加航展有关情况时表示,在本届国际航展上,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的50型武器装备集中参展,歼-20、运油-20和攻击-2无人机等7型飞机将进行飞行展示,中国空军“八一”“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共舞珠海蓝天。

记者了解到,航空工业馆全馆展示面积近7000平方米,是本届航展最大的馆内展区。馆内展陈内容紧扣“中国力量”“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三大篇章进行划分。在馆内中心展台区域,“20时代”战机家族的杰出代表歼-20、运-20、直-20、攻击-11、鹘鹰五大明星机型,与展馆上方“飞翔之翼”主题造型相呼应。

“中国力量”篇章以“20系列”为引领,以航空武器装备系列化发展为主线,通过场景化的方式,展现集团公司研发一流装备、打造一流体系、建设一流能力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航展上,“双20”飞机除空中地面全方位展示外,歼-20首次降落珠海进行地面展示,运油-20首次亮相并在空中飞行展示。

歼-20作为中国第五代战机,近年来列装越来越多、飞得越来越远,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运油-20作为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与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三剑客”战机多次开展空中加油训练,增强了空军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在砺兵台海中,歼-20和运油-20振翅高飞,提升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虽说自2016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歼-20已多次在航展进行飞行演示,但每次都是飞行演示后即飞离,并没有降落在现场,11月5日下午1:30左右,四架歼-20组成钻石编队飞行训练。随后两架降落珠海机场并停放在航展中心停机坪。

这也是歼-20首次降临在现场,预计本届航展上观众将首次近距离看到静态展示的歼-20雄姿。

亮点3:翼龙-3无人机真机亮相

在察打与协同分展区,重点展示航空工业作为国家队、主力军,在无人机体系化发展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所具备的能力,翼龙、云影和旋戈等三大军贸无人机系列齐齐亮相。本届航展上,翼龙-1E、翼龙-3等“翼龙”家族多个新型号集中亮相,全面展示“翼龙”系列化发展的新成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首次亮相的翼龙-3无人机真机。

据悉,本届航展上航空工业还将携无侦-7、无侦-8、攻击-11和“翼龙”“云影”“旋戈”等众多军民用明星无人机整体亮相,无人机参展规模将比过往更丰富、更全面,全体系化、规模化、系统化展示无人机“国家队”的强大实力。

除此之外,空军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在本届航展上也有全新展示。首次进行飞行展示的攻击-2无人机,是中国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是执行边境巡逻、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武器装备。地面静态展示的,还有无侦-7、无侦-8、无侦-10等无人机装备。地面静态展示的还有空警-500、轰-6K等新型战机。

亮点4:室外展出飞机超过110架

本届航展将有超110架飞机进行动静态展示,目前大部分展品已抵达航展现场,并陆续派送到各展台。其中,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中国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将在本届航展上进行特技飞行表演,中国空军和陆军多型现役武器装备以及AG600M“鲲龙”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首次进行飞行展示。此外,在航空器方面,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已飞抵航展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展前的飞行训练。运油-20、歼-10C、运-9、轰-6K以及众多民航飞机,雷达装备等展品已抵达航展现场。

在地面装备方面,目前地面装备已全部抵达展区,其中VT4型主战坦克、VT5型轻型主战坦克、VN1型8×8轮式装甲车等二十多种新型陆地装备正在进行展前适应性训练。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