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珠海亮相!74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加珠海航展
2022-11-07 08:38
来源: 南方日报

国之重器珠海亮相!74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加珠海航展

人工智能朗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20战机、1:1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将集中亮相……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开幕在即,11月6日,记者探营了解到,本届航展陆空一体演示阵容更强大,室内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室外参展飞机将超110架,将有740多家国内外企业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展。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中国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将在本届航展上进行特技飞行表演,中国空军和陆军多型现役武器装备将展出,AG600M“鲲龙”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将首次进行12吨投水演示。

大量兵器装备首次亮相

走进航展兵器馆,主战坦克、装甲车辆、无人装备等系列展品排列整齐,铁甲英姿引来众多观展人士驻足拍照。

兵器工业集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将携175项展品亮相,其中52项系首次参展,展示我国陆军外贸武器装备的最高水平以及雄厚的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与先进制造能力。

“这次我们选用了一种全新的展示模式,以新型军贸陆军合成旅做整体展示模式。”兵器工业集团专家程子恒介绍,陆军合成旅按照“1+10+1”的整体构架展陈,“1”代表着整个展馆的装备,“10”代表着10个不同的作战模块,最后一个“1”是汇集成可以作战的合成旅。

程子恒介绍,本届航展首次亮相的合成旅指挥中心,1∶1复制了陆军在真实环境下的指挥状态,该展示模式体现了陆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记者现场看到,众多新型武器装备已抵达兵器馆。其中,两栖无人战车和轻型高机动车载蜂群武器系统均为首次亮相。两栖无人战车可应对未来多元化两栖任务;轻型高机动车载蜂群武器系统可执行侦察、区域封控、精确打击、集群打击毁伤评估等多样化任务。

在地面装备动态演示环节,观众还可以亲临感受主战坦克、装甲车辆、无人装备等“钢铁洪流”的震撼现场。

AG600M将首次进行12吨投水演示

在航空工业馆内中心展台,一系列“明星”装备——“20时代”战机家族杰出代表歼20、运20、直20、攻击11、鹘鹰五大机型,与展馆上方“飞翔之翼”主题造型交相辉映。

据悉,在本届航展中,航空工业带来200项自主研制的航空装备及技术项目,以全景式、体系化方式进行集中呈现,55项展品为首次参展。

其中,以歼20、歼10、歼16和歼11系列战斗机等主战机型为代表,将展示现代化空军装备建设主要成果;海上攻防分展区展示歼15舰载战斗机,直18舰载警戒直升机等支援保障机型;翼龙、云影和旋戈三大军贸无人机系列均已到馆,首次亮相的翼龙3无人机真机引人注目。

记者获悉,在航展最受瞩目的飞行表演环节中,AG600M(灭火型)将首次向公众进行12吨投水功能演示,并与运20、C919苍穹聚首。

在中国航发馆区内,AEF1300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太行”系列发动机、CJ2000发动机等多款新型产品精彩亮相。首次亮相的AEF1300发动机,是中国航发自主研制的大推力、低油耗、大涵道比双转子涡轮风扇发动机,也是我国航空动力技术创新发展的典型产品。

1:1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现身展馆

数天前,梦天实验舱顺利完成转位,标志着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向着建成空间站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这个令人振奋的精彩时刻,本届航展重磅展品——1:1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已现身中国航展航天馆,将全景展示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让观众“零距离”了解中国航天员的“太空之家”,体验中国载人航天的最新科技成果。

据了解,该展示舱的内外状态与天上的飞行器一致,包含有代号的设备200多台、结构附属件400余类,整个展示舱的制作历时3个多月,航展期间观众可预约进入舱内参观。

除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外,航天馆还设置了宇航系统、防务系统、航天技术应用及冬奥专区三大展区,集中展示200多个参展项目。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首次展出北京冬奥开闭幕式主舞台系统、主火炬、手持火炬等展品。为了让大众更加直观地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展馆还设立“互动体验区”,设置太空之吻、空间站生活、星际骑行等互动项目,为观众带来更生动直接的参观体验。

南方日报记者黄鹤林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