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高铁广珠京广联络线特大桥首片T梁成功架设
2022-11-07 08:35
来源: 南方日报

广湛高铁广珠京广联络线特大桥首片T梁成功架设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倩 通讯员/邓联旭 钱天云 韦相宇)11月6日9时28分,随着首片长32米、重135吨的T梁精准落位,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广湛高铁广珠京广联络线特大桥进入架梁施工阶段,为后续施工的快速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广湛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时速350公里沿海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省近年来投资最大的高铁项目。项目正线全长400.111公里,线路从广州站引出,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至湛江北站。

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广珠京广联络线是广湛高铁正线改造施工的前提关键性工程,线路全长3.429公里,全线有9处特殊结构,上跨广珠铁路、京广三线、京广上行线以及广清高速公路,并下穿武广高铁,临近既有营业线施工2.7公里,具有施工风险高、防护标准严的特点。

据中铁二十五局现场架梁负责人孙烈介绍,广珠京广联络线特大桥长约3.04公里,共需架梁71孔,工期十分紧张,对施工组织要求极高。此外,架梁作业紧邻已有的广珠铁路,施工安全风险高。

为确保首片T梁顺利架设,施工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针对邻近既有线施工的特点,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在施工前,针对T梁预制、下部结构施工、架设等方面提前进行技术交底,并安排专职安全员紧盯机械设备,对班组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在施工中,对现场下部结构相关数据进行实时校对,保证了T梁支座锚栓孔、横向联结板等参数的准确性,确保架梁的质量和施工安全。

据悉,广湛高铁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北部湾城市群的高速铁路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支撑。

广湛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填补粤西沿海地区没有无砟轨道高铁的空白,将成为带动和引导沿线城镇体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届时,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可实现90分钟互达,助推粤西沿海地区阳江、茂名、湛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助力广东实现“市市通350公里时速高铁”的目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