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观高速拟更名为梅观大道 改造项目预计后年完工 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会中断现有交通
2022-11-07 07:24
来源: 深圳晚报

梅观高速拟更名为梅观大道 改造项目预计后年完工 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会中断现有交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7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11月5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公示,于2022年12月5日前向社会征求意见。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加快开展梅观高速公路市政化改造工作建设,结合《深圳市道路命名规则》和《深圳市地名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经多方案比选+公众意愿征求,“梅观高速公路”拟更名为“梅观大道”。

据了解,《深圳市道路命名规则》规定,“改造后走向、等级均发生变化的道路应更名”,快速路或干线性主干路道路通名应使用“大道”。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在梅观高速新名称的选取过程中,从片区自然地理特征、历史地缘性、文化传承、美好寓意、良好价值观等角度出发,研究提出了多个方案:如延续地缘性及历史传承的“梅观大道”,体现深圳中轴上的重要交通走廊地位的“中轴大道”,体现地理区位及“双区”建设精神的“双区大道”,强化梅观创新走廊在龙华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的“梅创大道”,充分体现梅观走廊创新优势,体现新时代创新精神的“创新大道”,彰显“数字龙华”发展理念打造“数字高地”的“数字大道”等。意愿调查显示,“梅观大道”呼声最高。公众希望沿用“梅观”专名,保留历史记忆,传承城市文化。

梅观高速自1995年通车,南起于龙华区梅林关,北终于深莞交界处黎光村,全长19.2公里,是深圳“七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中一条重要的中轴线交通走廊,也是G94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组成部分。2014年,梅观高速路梅林至观澜段取消收费,这是全国首条运营期内通过政府回购方式取消收费的高速公路。

2020年,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开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化改造南起原梅林主线收费站,北至石清大道与清湖立交之间,全长共计7.98公里。项目将原有的双向6车道扩建为主线双向8车道、辅道双向6车道共14车道的城市快速路,设置7处互通式立交,新增9座人行天桥,提升对沿线地区的服务能力,方便市民出行。

除拓宽道路外,作为项目的最大亮点之一,项目也将在道路两侧修建深圳南北中轴线上第一条双侧管廊,总长共16.36公里。将市政给水、电力、通信、燃气等各类管线纳入其中,实现了地下管网统一规划、统一敷设、统一管理的目标,使城市地下管线的铺设和运维有序化、合理化和高效化,同时为未来城市发展规划预留了地下空间,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市建设过程中道路反复开挖、财政重复投资的问题。

按照计划,梅观高速市政改造需先把施工道路两侧新建的综合廊道和辅道工程建成后,再改动主道。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会中断现有交通,可保障市民出行。项目预计在2024年完工。

梅观项目是全国首个将综合管廊和高速公路全面应用结合的工程项目。其建成后将改善梅观高速的交通条件,实现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快速交通与慢速交通分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对适应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加强深圳尤其是深圳中部的对外快速交通功能,打造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