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进博会“下单”45亿美元
2022-11-06 08: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企进博会“下单”45亿美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上海特派记者 张程)一年一度的进博会,正以更加开放共享之姿,不断吸引跨国企业和投资商加码中国“大市场”。作为外商投资的重点城市之一,深圳积极利用进博会的平台,向国际市场展现开放共赢的决心。11月5日,以“共建共赢 圳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圳交易团采购对接暨投资促进交流会在沪举行,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意向协议总额超45亿美元。

合作领域多元

展现企业采购热情

活动吸引了来自仲量联行、迪卡侬、拓高乐中国、赛诺菲疫苗、霍尼韦尔、天虹股份、美的集团等国内外数十家知名企业代表、20余家深圳采购商代表、100余家长三角相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为推动深圳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商大计、同谋未来。

会上,鸿合创新、天虹股份、三利谱光电、德保膳食、优合集团、恒康达国际食品股份、法兰克福展览(香港)、塔苏斯展览(深圳)、英富曼集团、迅航星辰供应链管理、幸福康迪功能医学科技等14家采购商企业和单位分别与益海嘉里、正大集团、佳沃(青岛)果业、富士、乓乓响农副产品、巴利集团、JBS集团、招华国际会展、佰乐达食品、G21生物科学公司、卡德尔出口私人有限公司等海内外供应商签订采购和合作意向协议。

从行业来看,此次深圳交易团采购范围覆盖了营养健康、科技电子、食品和农产品以及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在合作形式上,此次采购包括了进博会注册供应商和采购商之间的合作意向,以及深圳企业为引进国际一流装备、商品和服务等与境外供应商签订的合作协议,同时还包含为扩大进口配套服务的食品健康、科技合作协议等多个板块。

展前有效对接

激发企业采购意愿

作为贸易大市,深圳市组织企业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主动扩大进口,以此作为推动产业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途径,并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一平台,组织企业参展、洽谈、采购,推动外贸平衡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参会,深圳组建了由市分管领导任团长的市交易团,同时还下设区级和国资等12个交易分团,为采购商企业充分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同时还通过深商会、跨境电商协会、进出口食品商会等商协会组织协助邀请客户参展参会,为企业提供全面的国际进出口贸易服务。

经过市、区两级交易团的积极组织和动员,深圳市各大进口企业踊跃参展,采购意愿强烈,深圳交易团累计报名企业近1400家。

“参加进博会,我们收获满满!”采购商之一、深圳幸福康迪功能医学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王振华在此次进博会上完成了与美国G21生物科学公司的签约。他告诉记者,自己从第二届进博会起就开始参会,目标是寻找到优质国际合作商及产品,和交流行业内最前沿的科技信息。“每次参会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我们将力争未来每一届进博会都能来参加!”

精准深入推介

绘就开放合作蓝图

据悉,本届进博会期间,深圳交易团还将陆续举办一批供需对接和签约洽谈活动,如深圳(南山)投资推介会暨跨境电商发展大会、深圳南山生物医药产业专场投资推介会、龙岗区营商环境推介会暨数字经济产业交流会、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投资洽谈会、进出口食品(上海)创新发展论坛、2022产业升级与全球供应链高峰论坛等,将有力展示出强烈的采购需求和市场活力。

深圳近年来对外贸易交流成果丰硕,离不开长期以来深圳努力打造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数据显示,2012年-2021年,深圳进出口总额由2.95万亿元增长至3.54万亿元,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深圳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从2012年的超24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约730亿元,目前已有30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深圳,显示出深圳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提升。

“我们将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个国际经贸合作的大平台,让更多国外企业了解深圳,让深圳企业不出国门也能采购到国际一流的商品和技术服务,推进深圳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经贸、科技、投资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圳交易团秘书长、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商务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袁晓方说。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