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时代新篇 创文明典范 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11月5日启动
2022-11-05 10:30
来源: 深圳晚报

读时代新篇 创文明典范 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11月5日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书城中心城书香浓厚,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活动氛围感满满。图片摄于11月4日晚。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陈仪衡)每年11月,深圳市民与这座城市有一场不见不散的书香之约。11月5日,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点亮深圳的阅读版图。启动仪式上,将发布主视觉和主题短片,对年度主题、活动特色等进行阐释,并配套举办深圳全民阅读历程展,立体化展现深圳全民阅读的数据情况、发展脉络及高光时刻。

据悉,本届读书月以“读时代新篇创文明典范”为年度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主线,秉持“品质”“品位”“品格”原则,突出“全域、全景、全民、全媒”活动特色,设置“1+4+N”活动框架,即推出一个年度钜献,设有“文化的闹钟/重新发现”“城市的雅集/再次遇见”“阅读的节日/共同看见”“阅读新天地/云上读书月”四大板块,以更高追求、更新品质和更强声音,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阅读新期待。

建设城市文明典范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之一。作为城市文化建设标志性品牌,本届读书月秉持和延续历届积累的丰厚理念、精神与实践经验,培育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深圳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使命责任。记者了解到,本届读书月推出2300余场阅读文化活动,紧扣年度主题,聚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彰显文化自强自信。同时,活动邀请全国各界文化名家汇聚深圳,推出丰厚的文化惠民福利,营造全市参与、全民狂欢的阅读氛围。此外,本届读书月进一步强化了全媒体传播,加大对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深港文化对视和温馨阅读不眠夜等经典活动的线上直播,通过全媒体传播,讲好深圳故事,讲好深圳读书故事,讲好深圳文化文明故事。

本周末,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各项活动接踵而至。党的二十大主题书展、深港文化对视系列活动、深圳本土作家创作沙龙分享会等活动精彩纷呈,与市民共飨文化盛宴。

本周末精彩活动预告

(11月5日至11月6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主题书展

依托深圳各大书城、书吧联动打造党的二十大主题书展,精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读物、党的二十大相关读物、科学人文艺术图书精品等,依托深圳图书馆举办“继往开来二十大波澜壮阔百年党——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图书推荐展”。

时间:10月10日至11月30日

地点:深圳书城、深圳图书馆、简阅书吧等

当奇迹之城遇上东方之珠:深圳·香港的文化对视

深圳与香港一衣带水、文化同源。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策划举办7项活动,包括5场沙龙和2个展览。

从草木山水说起——深港自然地理对谈

主持人:陈林嘉宾:南兆旭、严莹 VS薛凤旋(香港连线)

时间:11月5日14:30-17:00地点: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台阶

创业志——深港青年创业阅读对谈

主持人:刘忆斯嘉宾:陈升、麦栋培 VS刘忆斯、刘曦塔

时间:11月6日14:30-17:00

地点: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中区2号楼101报告厅

合颜悦设——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装帧设计分享展

时间:11月5日至11月20日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艺术书店一楼及二楼展区

深圳本土作家创作沙龙分享会

采用“3+1”模式组织首届对话沙龙,并在深圳书城配套举办深圳本土作家作品专题书展,向市民读者展示深圳文学图谱,彰显人文魅力。

“科幻写作”对话沙龙

主持人:马国宾嘉宾:吴岩、王诺诺

时间:11月5日15:30地点:深圳书城南山城三楼活动区

主题展览

时间:11月7日至20日地点:深圳书城中心城24小时书吧

展览内容:深圳本土作家个人形象、精神观念与创作作品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