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两线三枢纽”首周迎客419.13万人次
2022-11-04 18: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地铁“两线三枢纽”首周迎客419.13万人次

据客流数据显示,深圳地铁14号线及11号线福岗区间开通“首周”,全市13条地铁线路日均客运量达571.44万人次,较开通前一周同比增长5.21%。其中,14号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20.04万人次,11号线“全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53.36万人次,合计占全网工作日客运量的11.93%。

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14号线客流特征已初步形成,工作日通勤客流变化较为明显,开通“首日”(10月28日,非全天运营)便达到21万人次。一周以来,14号线工作日早高峰客流以沙田往岗厦北方向为主,并在8:15-8:30期间形成罗湖北往黄木岗方向的最大客流区段,晚高峰客流方向相反。其中,进站客流前五的车站分别为布吉、沙田、石芽岭、锦龙、四联。

据了解,深圳地铁14号线的开通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3号线部分站点的高峰客流压力。与开通前一周相比,3号线全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下降6.62%,有效缓解了早高峰布吉往至福保方向的客流拥挤,市民乘车体验及舒适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深圳地铁“三大枢纽”的开通也使得线路间的“换乘功能”进一步凸显。其中,最为明显的是,11号线与14号线于岗厦北站实现连通换乘后,极大方便了东、西部地区市民的工作日通勤出行。在开通一周内,岗厦北站工作日日均客运量达到16万人次,日均换乘客运量达到14万人次,占全天客运量的87.5%,迅速挤进全网换乘客流站点的前三。

6f339e59dbee216830d07659dc9d92d.jpg
岗厦北站换乘客流。(深圳地铁供图)
[编辑:刘梦婷 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