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深圳医院麻醉ICU正式成立 促进危重症手术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2022-11-04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医大深圳医院麻醉ICU正式成立 促进危重症手术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image.png

揭牌仪式现场。(院方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4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王小欢 洪俊鹏)11月3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开设的麻醉重症监护病房(AICU)正式启用,主要收治术后危重症患者,将手术麻醉风险防范、麻醉苏醒和重症监护无缝对接,实现24小时转归普通病房,能有效降低危重患者院内转运风险,加快患者术后康复,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保障患者围术期安全。当天,广东省医学会精准麻醉培训基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深圳迈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麻醉ICU产学研培训中心同步挂牌成立,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揭牌。

麻醉团队提供24小时监测救护

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手术禁区被不断突破,越来越多危重患者、老龄患者获得手术机会,随之而来的是术后危重患者的数量不断增加,围术期安全面临巨大挑战,临床经验和询证医学研究表明,患者术后的危险主要集中在手术之后的当天和当晚(术后24小时内),这对新时代麻醉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提出了全新的需求。

4个月前,一位舌癌患者在南医大深圳医院完成了根治术,由于舌癌根治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术后24小时急性期容易发生气道水肿,导致呼吸道梗阻、出血等并发症,延时拔除气管导管可以有效降低围术期突发气道梗阻风险。从手术室出来后,患者直接无缝对接住进了AICU,在麻醉医生和麻醉护士的严密监测治疗和护理下,完成术后急性期的相关治疗,术后第一天早上8点半科主任查房、评估病情稳定顺利拔管后安全返回普通病房。这是该院AICU试运营期收治的第一个患者。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AICU试运行4个月时间内,收治各种危重症手术后患者200多例,其中既有ASA5级、濒临死亡的急诊手术患者,也有年龄100岁超高龄患者,数据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术后重症患者转综合ICU比例由2.13%下降到0.96%,所有病人在AICU都得到妥善治疗和处理,24小时内转入到普通病房中。

image.png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开设的麻醉重症监护病房(AICU)正式启用。(院方供图)

麻醉向围术期医学科转型

麻醉ICU在欧美等医学发达国家简称HDU,其发展历史久远且成熟,目前国内此项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2018年8月19日,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及《政策解读》等文件,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AICU,以加强术后监护与治疗,加速患者术后康复。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AICU主要收治患者包括高龄虚弱、困难气道、术前有比较严重心肺基础疾病合并症、手术创伤大、术中术毕出现各种手术麻醉相关并发症或内环境紊乱的危重手术患者。在AICU,医护人员通过数小时到24小时(一般情况下)严密监测和救治,使患者安全渡过围手术期,帮助患者术后心理和身体方面快速康复,跟入住普通ICU相比,可以缩短密切监护和治疗时间,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和治疗费用。

“麻醉医生特有的气道、循环、内稳态失衡等主要生命体征和器官功能监测、调控和救治技术,在危重症患者的围术期管理方面可以很好发挥优势。我们的理念是促进重症手术后患者的身体和心理的快速康复,让患者尽早返回普通病房、回到亲人身边。”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深圳市麻醉学会主任委员刘友坦教授表示。

南医大深圳医院成立AICU,是从传统的麻醉科向围术期医学科的转型与探索,围绕手术病人安全和麻醉质量,科室还开展有镇静镇痛舒适化诊疗、急慢性疼痛诊疗等工作,促使术后重症或大型手术患者转送综合ICU比例显著下降。开科6年来,科室围绕危重症患者围术期器官功能防护开展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也取得了不俗成绩,共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博士后基金和5项省厅级科研基金资助,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一区学术论著1篇,二区学术论著6篇,受邀参加多项国家级指南和专家共识制定,主持深圳市地方标准化建设项目1项。

医院将以AICU正式运营、麻醉ICU产学研培训中心和可视化麻醉基地设立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危重症手术患者安全与质量水平,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圳及周边地区麻醉与围术期医疗服务能力与研究的发展。

[编辑: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