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五大重点任务!韶关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2-11-04 09:07
来源: 南方网

明确五大重点任务!韶关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100亿元

《意见》强调,到2025年,韶关传统老工业和资源型产业初步实现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集群和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初显成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100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森林覆盖率达75%。

为推动韶关传统老工业和资源型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意见》明确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平台载体建设、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提升服务区域能力五大重点任务,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和模式。

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方面,《意见》提出,韶关将培育发展大数据、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其中,将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意见》强调,韶关将探索“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加快发展绿色矿业,推动内河航运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此外,韶关还将加快发展林业经济,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强化平台载体建设,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为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意见》提出,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实验室、“双区”公共技术平台、科技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在韶关设立分支机构,实现共建共享。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支持韶关在广州、深圳等地设立科创孵化器。着力推动园区智慧化建设与改造,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和“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

为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意见》要求,完善支持南岭、丹霞山国家公园建设的政策措施,推动国家公园创建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落实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制度,转移支付资金稳定增长,建立资金分配和生态保护成效挂钩机制。支持韶关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提升服务区域能力方面,《意见》提到,支持韶关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粤北人民医院省级高水平医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与内地商贸物流节点城市,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意见》强调,对韶关获得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补助并经省认定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省财政按照不超过1∶1比例给予支持,省以上补助资金原则上不超过财政应出资部分的七成,省级财政资金从相关领域省级专项资金中统筹解决。省财政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生态保护补偿等财力性转移支付,加大对韶关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省产业发展基金对韶关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予以支持。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