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物医学成像大科学工程竣工 助力全景“看见”疾病发生
2022-11-04 09:00
来源: 新华网

我国生物医学成像大科学工程竣工 助力全景“看见”疾病发生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李斌、魏梦佳)我国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大科学工程——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工程3日在北京怀柔科学城竣工。未来将对生命体的结构与功能进行跨尺度、可视化地描绘与精确测量,为复杂生命科学问题和重大疾病研究提供成像组学研究手段,助力全景式研究和解析生物医学重大科学问题。

该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由北京大学联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7.17亿元,建设用地100亩,新增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项目预计2023年试运行,2024年验收。

成像设施在科研、医疗、教育和产业等方面具有广泛需求。在要求“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早”的重大生物医学问题的研究中,多模态跨尺度成像技术具有重要作用。

“如果无法看清发病过程中分子、蛋白、细胞、器官等的变化过程,就无法精准治疗疾病。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可以多层次、全景式、可视化‘看见’疾病发生的动态过程,便于更好地筛选药物、对症下药。”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副主任陈良怡说。

据悉,成像设施项目主要包括多模态医学成像装置、多模态活体细胞成像装置、多模态高分辨分子成像装置、全尺度图像数据整合系统以及模式动物等辅助平台和配套设施等。未来将聚集相关领域优秀团队,建立完备的核心成像设施,形成跨尺度、多模态、自动化和高通量的生物医学成像全功能研究平台。

“成像设施将多层次、全景式揭示生命的奥秘。”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程和平院士说,成像设施建成后将对中国生物医学成像的研发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