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咖啡市场迅猛发展,一杯好咖啡成为日常
2022-11-03 18: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咖啡市场迅猛发展,一杯好咖啡成为日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日讯(记者 李旖露 翁瑞峰 曾思达)以航天大厦的Morse Coffee为坐标轴,往前走几步,是前几个月刚开的PickOne Coffee,斜对角是深圳本土咖啡品牌Decameron十日谈咖啡和Something For的门店。附近的写字楼里还有星巴克、瑞幸咖啡。一个街区,集齐了深圳各种形态的咖啡店。

据不完全统计,福田区拥有超过1300家咖啡店,南山区拥有超过900家咖啡店。曾经,星巴克、太平洋咖啡等连锁品牌是多数人买一杯咖啡的选择。现在,消费者可以选择更多形态的咖啡店。从独立的社区店,到本土精品咖啡店、外来商业品牌咖啡店,咖啡正在成为深圳人的日常。

咖啡市场业态日益丰富,消费人群不断扩大

“我很喜欢喝咖啡,从星巴克在深圳开第一家店开始,我就每天喝咖啡了。”在VC看来,2002年星巴克入驻深圳带来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提供了与以前咖啡店完全不同的体验。那时候,VC还是投资人,关注消费领域。他看到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吃得更好,喝得更好,体验更好”的需求不断增长。

2017年,VC开出了“十日谈”第一家门店,从消费者成为了本土精品咖啡品牌联合创始人。如今,十日谈在福田、南山共开设了5家门店,团队规模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80多人。

对比几年前的深圳咖啡市场,VC认为主要发生了两方面的变化,“第一是出现了以性价比为代表的品牌,在资本加持下发展势头迅猛,三顿半、永璞提供了一种产品形态,一种消费方式,瑞幸提供了一种互联网思维模式,通过低价、优惠快速扩大了消费群体。”另一个变化则是很多网红品牌加入了“战局”。在深圳各大主流的购物中心,除了星巴克外,Manner coffee、M Stand、Peet’s Coffee等咖啡品牌随处可见。

“深圳的消费者其实包容性是挺强的,愿意尝试新产品,愿意尝试很多的变化,并且深圳的消费群体又比较年轻,所以深圳整个的群体,我觉得未来增长空间是很大的,这种增长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VC认为,深圳咖啡市场虽然起步不算早,但是市场发展速度特别快,包容性更强。

2022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总决赛第三名、Planting Coffee的主理人全日辉同样有这种感受。2018年,全日辉主理UM Coffee,推出了数款创意咖啡,在深圳咖啡市场引起了反响,让很多原本不喝咖啡的消费者逐渐接受了咖啡。“那会儿创意咖啡还没有太多人做,上海已经有主打创意咖啡的店O.P.S了,觉得是很好玩的方向,就想在深圳也做这件事,推广给大家。”如今,创意咖啡已成为各种形态咖啡店的常驻品类。

不仅仅是一杯咖啡,更是交流和文化的传播

“深圳真的很快。”2022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冠军、集福咖啡的老板Stephen对深圳的咖啡市场有另一种“快”的感受。

从2014年加入行业开始,Stephen一边参加比赛,一边运营门店。2018年,Stephen开出了社区店“集福咖啡”,2022年,他成立了Coffee Table Roasters工作室,重点放在咖啡豆烘焙和一对一的咖啡讲解、服务。在两个时间节点开设两家定位不一样的店,透露出Stephen对深圳市场的看法。

“大家的生活节奏太快,好像压缩了去享受手冲或者是一些创意饮品的时间。”在Stephen看来,未来深圳咖啡市场会分化出两极,有很快的部分,也有很慢的部分。所谓“快”,即是大家日常路过门店带走一杯咖啡,所谓“慢”则是放慢整体的服务节奏,更多通过产品和服务呈现咖啡原材料的方面,扩展客群对咖啡的认知,让咖啡真正成为一种体验和一种生活方式。VC表示,深圳咖啡行业的特色和优势在于服务意识和亲和力强,很多咖啡师愿意交流和分享,这更有利于咖啡文化的推广和传播。“咖啡本来就是人与人的连接点,它不是没有感情的,没有情绪的,它是有灵魂的,它的灵魂就在人的身上。”

“深圳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门店面临转型和突破性改变的问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当我们去做尝试的时候,是否真的对产业或者消费者带来认知上的改变,就像我给顾客做了一杯咖啡,我换了一个形式去呈现,可能顾客会有不一样的收获。”Stephen如是说。

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约有65%的咖啡企业近五年内成立,有14.44%的企业近一年成立,转换成具体数字的话,深圳在一年内涌现出了将近1500家咖啡相关企业,咖啡门店越来越多,深圳本土品牌如Something For、十日谈、山池等也在快速扩张。

除了让咖啡成为日常,VC成立十日谈有着更大的愿景。“中国现在在全球咖啡产业链还处在末端,这正是机会。除了市场和资本,品牌能力,管理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我觉得中国一定会产生全球性的精品咖啡品牌,能够真正地进入到全球产业链。”

[编辑: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