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铁集团联合创新实验中心投入使用 高新技术助力深圳地铁
2022-11-03 12: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铁集团联合创新实验中心投入使用 高新技术助力深圳地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刘晓溪)11月2日,深铁集团联合创新实验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在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正式揭牌。深圳市国资委和深港科创公司、深铁集团、深圳移动、华为、尺素科技以及7家“科改示范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参观新落成的实验中心。

深铁集团联合创新实验中心揭牌仪式。(深铁集团供图)

据介绍,实验中心于2022年4月入驻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经过为期半年的环境搭建,于今天正式投入使用。该实验中心将借助深圳国资国企创新成果孵化平台,整合深铁集团轨道交通产业链和生态圈资源,着力搭建ICT技术试验平台、编制行业技术应用标准,为新科技与城轨产业适配的可行性研究提供技术支撑,赋能智慧城轨,打造行业科创高地。

实验中心课题介绍。(深铁集团供图)

随着实验中心的揭牌,国创中心再添城市轨道交通科创“生力军”。深铁集团负责人表示,实验中心将充分发挥产学研示范作用,联合华为、深圳移动、尺素等单位共同开展实验创新和课题研究,内容包括基于5G公专网技术的车地回传应用、基于5G通信的地铁运营融合移动指挥平台、5G定位应用、基于BIM+的VR交互、IPV6试点、物联网安全及数据安全等方面,努力将实验中心打造成支撑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助力深圳国资国企科技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实验中心实景图。(深铁集团供图)

近十年来,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跃升。目前,深圳轨交线网规模达到14条,运营里程483公里,工作日最高客运量达842万人次,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超过60%,线网建设密度、智慧出行等指标位居中国内地城市第一。

随着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数的快速增长,深铁集团牢牢把握“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民生”的定位,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速轨道交通全域数智化建设,通过智能创新技术和数字化转型革新业务模式,提升管理效能,在搭建轨道交通数字生态体系、提升基础研究能力、优化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涌现出一大批重大创新和产业化成果。

实验中心实景图。(深铁集团供图)

2020年以来,深铁集团以“打造全球智慧轨道交通标杆”为愿景,通过实施数字化转型,设计了总体技术架构,搭建了“1+3+1”应用平台,上线超100个业务系统应用,集成28个核心业务系统,基本实现了集团全业务流程及管理信息化的覆盖和汇聚。建立轨道交通BIM模型6000余个,APP提供100多项便民功能,直观展示管理指标1597项,正在推进建设和完善集团一盘棋、建设一张图、运营一张表、服务一条线、安全一张网、管理一块屏“六个一”目标,凸显顶层设计之变、“路”通之变、支撑之变、赋能之变和技术之变等“智”变。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深铁集团将在市国资委的领导下,把实验中心作为城市轨交新技术的试验场和研发基地,聚焦深铁集团丰富的业务场景和需求,进一步深化和深港科创公司、深圳移动等国资国企,以及和华为等科技龙头企业的合作,着力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智慧城轨体系,努力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深圳标杆”,在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编辑:刘梦婷 吴超 甘霖]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