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到2025年建成超百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2022-11-03 10:06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到2025年建成超百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人工智能朗读:

“绿水青山”如何转换为“金山银山”?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广东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广东将通过建立生态产品的价值评价、经营开发、市场交易、保护补偿等机制,破解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美丽广东。

目标到2025年,广东将初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科学可操作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及核算结果应用机制,逐步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政策制度,初步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考核机制;到2035年,全面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美丽广东基本建成。

在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路径中,价值评估是一大难点。为提升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能力,《方案》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科学量化生态产品价值。

广东将探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并按照国家部署,探索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基础数据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鼓励市县结合地方资源禀赋,对自然保护地中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特定地域单元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同时,将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财政转移支付、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经营开发融资等方面的应用。

目标到2025年,广东将创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5个以上,培育发展林草中药材、油茶、竹类等广东特色林业产业发展基地30个以上;建成国家级、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00个以上,建设100个省自然教育基地;力争培育形成10个以上品牌价值超百亿元的“粤字号”标杆区域品牌。

为了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平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方案》提出完善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包括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和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让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让使用者付费、让破坏者赔偿。

《方案》特别提出,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强化价值实现激励约束。探索将生态产品总值指标纳入党委和政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推动落实在以提供生态产品为主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取消经济发展类指标考核,并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唐子湉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