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广东海陆空国际货运较快增长
2022-11-03 09:01
来源: 南方日报

前三季度广东海陆空国际货运较快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末的深圳秋高气爽,宝安机场国际货运机坪上,一架来自泰国的货运航班飞抵,一箱箱热带水果下机后,迅速完成检疫,通关进口;不远处,一批集成电路很快完成打板、报关、查验、放行、装机,等待出口至日本大阪。

速度与繁忙背后,多项畅通物流链、稳定供应链的政策措施红利显现,加快广东外贸回暖。今年前三季度,盐田港、深圳西部港区、广州南沙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约2%、5%、8%,超过26.7万标箱货物通过“湾区一港通”“大湾区组合港”模式运输;全省开行国际货运进出口班列658列,同比增加123.8%;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21.3%,广州白云机场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增加7.6%。

9月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数

同比增加175%

深秋时节,广东海陆空国际货运通道上,一片繁忙景象。

顺德北滘码头,数十个满载电取暖器等产品的集装箱有序装船,通过“湾区一港通”模式经广州南沙海港运往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广州海关引导企业通过“湾区一港通”模式申报出口,实现货物在珠江内河码头和南沙海港之间灵活调拨,24小时流转不停歇,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了3—4天。

不仅如此,省内海关与广州港、蛇口港、盐田港等共推“湾区一港通”“大湾区组合港”通关模式改革,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联动效应不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湾区一港通”和“大湾区组合港”已分别覆盖14个和23个码头,超过26.7万标箱货物通过上述模式运输。

水上贸易通道畅通,企业接单交货更有底气。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主要枢纽大港中,盐田港、深圳西部港区、广州南沙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约2%、5%、8%。

深圳宝安机场,起落航班源源不断,货物装卸井然有序。今年,深圳机场新开6条国际货运航线,初步形成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中心,辐射欧美亚、中东、澳新等重要贸易区域的国际航空枢纽。为此,深圳海关推出了“海空港畅流计划”等系列支持新航线发展的举措。

空中物流网络越织越密,企业“买全球卖全球”更有竞争力。前三季度,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21.3%;广州白云机场进出口货运量达99.6万吨,同比增加7.6%。

此外,海关还支持广东国际货运班列不断优化运营模式,深化“铁路快速通关”等改革效能,确保广东融入“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动脉有效运作。前三季度,广东共开行中欧、中亚、东南亚等方向国际货运进出口班列658列,同比增加123.8%,始发站点增至9个。单9月,全省班列开行99列,同比增加175%,环比增加13.8%。

港口进出境物流效率持续提升

嘹亮的货轮鸣笛声中,“联合方舟”号货轮缓缓向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靠岸。15.4吨汽车零配件通过“船边直提”监管模式通关,卸船、装车、出卡,全程用时不到5分钟,随后直接运往汕头经济特区矢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为保障进口物资顺畅供应,汕头海关大力推行“船边直提”模式,免去港区堆存和两次吊装、一次港内短途运输等环节,将提箱时间压缩至2小时内。

在广东西南的湛江港,进境粮食通关持续提速。根据港口现有条件,湛江海关多措并举,将粮食灌箱能力从2000吨/天提升到7000吨/天,提升疏港效率。同时,出台加强进境粮食安全监管促进便捷通关11条措施,开辟进口粮食“绿色通道”,推行预约加班、船到人到、随到随检等便利措施,将表层检疫工作缩短至3小时内。

当前,广东省内海关在从严从紧抓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升检验检疫效率,支持到港船舶尽快开展作业,在省内主要港口实施进出口货物“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缩短港口作业时长,保障港航物流高效运作。多措并举之下,广东进出境物流效率持续提高、急需货物通关不断提速,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口岸营商环境。(记者 陈晓 通讯员 陈琳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