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国家集采药月底落地广东
2022-11-02 11:26
来源: 金羊网

第七批国家集采药月底落地广东

人工智能朗读:

首次引入备供企业机制,为集采品种稳定供应上“双保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记者从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官网获悉,第七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药品将于11月30日落地广东省。本次集采有60种药品,涉及31个治疗类别,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进一步为患者减负,并首次引入备供企业机制,相当于给集采品种稳定供应上了“双保险”。

价格平均降幅温和

患者可减负,企业获合理利润

相较于前六批全国药品集采价格53%的平均降幅,本次集采药品价格48%的平均降幅显得较为温和。国家医保局此前回应,原因来自三个方面:其一,近年来,医保部门加强价格治理,总体上看各省份药品价格更加透明;其二,省级带量采购在推进中,本次集采部分品种已纳入地方集采,在国家集采前价格水平已经下降;其三,经过多轮集采,企业竞争更加理性。

不过,此次集采涉及的治疗类别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不仅纳入了更多新药,而且一些药品的价格降幅较大,患者仍会明显获益。

其中,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每粒平均价格从77.4元下降到3.2元,一个治疗周期可节约费用6678元。“流感热门药”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胶囊每粒从平均13.98元降至1元。

降血压药集采领域首次纳入了缓控释剂型,硝苯地平控释片降价85%,美托洛尔缓释片降价78%。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王士超博士介绍,这两类药都属于高血压治疗的常用药;根据患者的基础血压水平高低,不仅可以单独用药,也可以根据具体病情联合其他降压药一起用药。在广州市的门诊,大约六七成高血压患者的处方中都能看到这两种药(或之一)的身影,因此此次集采药品落地后,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都可受益,减负最大的应该是已使用包含有硝苯地平控释片和美托洛尔缓释片联合治疗的患者。

集采药缺货?

首次引入备供企业,上“双保险”

为了保障集采药品稳定供应,此次集采首次引入备供企业机制,探索实现“一省双供”,即每省不仅有1家中选企业即主供企业,同时还有1家备供企业,相当于给集采品种稳定供应上了“双保险”。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在实施过程中,如中选企业不能对医疗机构的订单及时做出响应,为保障临床需要,医疗机构可采购备供药品,采购平台应同时对中选企业进行提醒;当中选企业出现较大范围或较长时间不能及时足量供应或被取消中选资格等情况,致使不能满足所选地区市场需求或无法继续履行带量采购协议时,由省按照既定启动程序以备供企业替代原来中选的企业继续履行带量采购协议。”

根据《通知》,使用此批集采药品机构包括已填报第七批国采采购需求量的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含驻粤军队医疗机构)、自愿参加填报的医保定点民营医院,以及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这意味着患者不仅在医院,也可以在参与了集采的定点零售药店买到第七批集采药。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