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名深圳市人民监督员宣誓履职 其中港澳籍人民监督员5人
2022-11-02 11: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27名深圳市人民监督员宣誓履职 其中港澳籍人民监督员5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麦稀晴)10月31日下午,127名新任人民监督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标志着新一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正式上岗履职。

据介绍,深圳市人民监督员负责监督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和下级人民检察院的办案活动,具体包括对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和公开听证,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巡回检查,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督促落实等相关工作,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案件质量评查,司法规范化检查,检查工作情况通报,其他相关司法办案工作等九项工作职责。

本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整体年龄在26岁到60岁之间;5%为少数民族;55%为党员;89%拥有本科学历和硕士研究生学历;26%担任过人大代表。与此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求,为进一步增强港澳籍同胞对内地司法制度的了解,经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同意,还选任了首批港澳籍人民监督员5名。

颁证仪式现场。(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2016年我国启动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2017年深圳市选任第一届人民监督员。人民监督员每届任期5年,第一届监督员任期于今年到期。2022年6月,深圳市司法局启动了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向社会广泛征集新一届人民监督员,吸引了600余人网上报名,最终选任127名人民监督员。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对新任职的人民监督员寄予厚望,希望他们深刻领会自身的使命责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提高自身法律素养;严格遵守纪律底线,做好保密,不做任何违纪行为。其中新任职的5名港澳籍人民监督员可以通过履行好监督工作,进一步消除港澳籍同胞对内地司法制度的距离感。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强调,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希望新任职的人民监督员可以对检察机关的工作建言献策,助推特区法治事业迈上新台阶。

人民监督员港澳籍代表赵瑞媛。(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在我取得内地律师执业证的十几年来,内地在法治方面不断完善,司法体系日益透明开放。作为港人,为拥有人民监督员的身份而倍感光荣。”仪式上,拥有海外留学和香港生活经历的人民监督员港澳籍代表赵瑞媛自豪地说道。她表示将用专业知识和经验,通过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类监督活动,提升监督技能等方式,积极履行人民监督员职责。

人大代表和青联委员丁台龙。(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作为人大代表,我一直履行相应职责,如今拥有了人民监督员的新身份,会聚焦自身的建筑行业,发挥业务优势,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拥有人大代表和青联委员“双重身份”的丁台龙对于解锁“人民监督员”这个新身份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检察机关的工作专业性较强,要想当好人民监督员也需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自己会认真学习、掌握履行人民监督员职责必备的知识,努力提升监督能力和监督水平。

[编辑:张玲 吴超 甘霖]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