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遭欧洲盟友抗议!德法领导人:或将进行贸易报复
2022-11-02 08:06
来源: 央视财经

美遭欧洲盟友抗议!德法领导人:或将进行贸易报复

人工智能朗读:

大搞贸易保护主义美遭欧洲盟友抗议

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洲国家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反噬效应愈加清晰显现,能源供应短缺引发生产成本高涨、物价飙升,企业经营和民众生活困顿,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大西洋对岸的美国则乘虚而入,不仅以高价向欧洲国家兜售能源,还把欧洲企业吸引到美国,试图借能源危机捞取最大利益。面对这样的“盟友”,欧洲忧虑和不满日益加剧。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更是引发了欧洲盟友的不满。

313ac9d12ea0f597e8a11ce29b9d3d12_1667281122413_wx_fmt=png.jpg

据彭博社报道,在上周成立关于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特别小组后,本周,欧洲及美国的特别小组将进行首次会议,目的是解决欧洲对《通胀削减法案》的担忧。

7de27f172e4dd43c3782c8fb529d4b1e_1667281124417_wx_fmt=png.jpg

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在今年8月17日正式生效,部分条款涉及美国政府为本土电动车企业提供高额补贴,充斥着贸易保护主义,招致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世界多国的反对和批评。

10月26日,德法领导人在巴黎举行了一次工作午餐会。据美国《政治报》报道,德法领导人表示将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报道说,如果美国不让步,欧盟将会反击。欧盟也会为企业进行补贴,这可能会使美欧进入一场新的贸易战。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采访时,也措辞强硬。

4357d28dd6c6a1941e435037aded0208_1667281126287_wx_fmt=png.jpg

法国总统马克龙:我们需要像美国那样,出台一项《买欧洲货法案》。我们需要为我们的欧洲制造商预留出补贴。

欧洲陷入能源危机 美国趁机巧取豪夺

欧洲国家并非杞人忧天。荷兰化肥公司OCI大幅削减在欧洲的氨产量,投资数亿美元扩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博蒙特的工厂。美国《华尔街日报》还报道说,特斯拉公司已经暂停在德国生产电池的计划,以寻求获得美国政府的补贴。

bfb927e04d57a9aecac6bace32cd8be2_1667281127329_wx_fmt=png.jpg

而在欧洲,很多行业已经大幅萎缩。欧洲铝业协会已发出警告,能源成本大涨可能给欧洲铝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据业界估算,欧洲粗钢产能过去数月闲置率接近10%;铝和锌的产量减少约50%;化肥行业产能削减约70%。

欧洲财富和企业生产活动流向美国的情况已引起欧洲警觉。比利时首相德克罗警告:“欧洲正经历大规模去工业化的风险。”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也批评美国经济霸权,认为欧洲必须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有所行动,因为该法案或将破坏美欧大陆的公平竞争环境。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克劳斯·恩斯特认为,美国的举措极大伤害德国企业的竞争力。

欧盟贸易部长非正式会议举行 欧美贸易谈判未现进展

当地时间10月31日,欧盟贸易部长非正式会议在轮值主席国捷克召开,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受邀参会,欧盟与美国的贸易争端成为备受外界关注的话题。

欧盟认为《通胀削减法案》存在歧视性条款并提出欧洲的电动汽车、电池和可再生能源产品应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同类产品一样,在美国获得相同条件的市场准入。

在10月31日的发布会上,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指出,该法案规定的许多绿色补贴对欧盟的汽车、可再生能源、电池和能源密集型行业形成不公平竞争。捷克工贸部长西克拉也表示,该法案是“不可接受的”,且“对欧洲的出口具有极其强烈的保护主义”。

为缓和欧美间的紧张贸易关系,欧盟与美国上周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准备就《通胀削减法案》进行谈判,首次会议拟于本周晚些时候举行。在被问及如果谈判破裂,欧盟是否会考虑进行报复时,东布罗夫斯基斯称,现阶段的重点将放在谈判解决方案上,“然后再考虑其他可能的选择”。

10月31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并未在会后立即发表评论,但后来公布了一份关于她和西克拉会面的声明,其中没有任何关于谈判进展的迹象。声明说,“戴琪大使和西克拉部长讨论了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正在进行的工作,强调了12月该委员会的部长级会议取得有意义的成果极为重要。此外,他们还讨论了新成立的美国-欧盟《通胀削减法案》工作组”。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