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仲文:增强历史主动,新征程实干奋进创造新辉煌
2022-11-02 07: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沈仲文:增强历史主动,新征程实干奋进创造新辉煌

人工智能朗读:

6af86480093fce7e4db4af1897e00b83.png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亿万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奋楫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奋斗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在历史大势的把握驾驭中增强历史主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坚定清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肩负特殊使命,更应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不断增强历史主动,践行历史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634ab89f90eee067c2d76fc2_m.jpg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一)

自知者明,自信者强。

增强历史主动,首先要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宝贵的启示录。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

历史自信,源于理论自信。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历史自信,基于伟大实践。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历史自信,为增强历史主动积蓄了澎湃精神动能,奠定了深厚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东风万里润鹏城,思想之旗领航向。

深圳何其有幸!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再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深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地、精彩演绎地。

481622753a49647335ff374e5b1892ef.jpeg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理论的科学性,是最根本的先进。思想的真理性,是最能激发创造的主动。

回望来时路,深圳最大的历史自信,正是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闪耀在新时代深圳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之上。

奋进新征程,深圳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怀厚爱,更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深圳一切工作,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以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的使命担当,以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全方位成就,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深圳经验,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伟力。

(二)

辨方位而正则。

增强历史主动,要求我们必须辨明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脉络、认清前进方向,不做时代进程中的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坚定不移做历史洪流中的引领者、奋进者、搏击者。

敏锐洞察世情、国情、党情之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金钥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个怎样的新时代?

对中华民族来说,这是迎来实现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新时代;对科学社会主义来说,这是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新时代;对中国人民来说,这是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对整个世界来说,这是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智慧和方案的新时代。

近代以来的一切期盼与追求、探索与奋斗、积累与创造,汇聚于新时代,绽放于新时代,成就于新时代。生逢伟大新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建功伟大新时代,是我们的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的鸿篇巨制一旦开启,每一页都是崭新的。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需求升级,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问题转换,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层次跃升,都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带来了许多新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寻找答案。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初心不改、使命相续。

新时代新征程,深圳要明晰历史方位、增强历史主动,始终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上下求索中开拓前行,在创新求变中攻坚克难,不断创造性地回答时代课题,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改革开放不停歇。深圳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牢牢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新路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继续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让中国的深圳在更大范围走向世界,也让世界更好认识了解开放中的中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

畅通内外做支点。深圳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圳要有首位意识,坚持首位标准,利用内外循环交汇重要节点的独特地位,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着力引导和创造新需求,加快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制度规则体系,促进国内国际市场高效链接、双向开放,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深圳样本”、提供“深圳支点”。

奋楫争先作示范。深圳不仅要实现自身全方位发展进步,争当“全能冠军”,更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构筑高质量发展高地,全力打造法治城市示范,用心用情塑造城市文明典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塑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以“一子突破”求得“全盘皆活”,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6320871290ee08d0144ebad1_m.jpg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三)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新时代10年间,观大势、谋大事、定大局的思想方法,始终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体现思想伟力、彰显中国智慧。

增强历史主动,要求我们必须顺应历史潮流,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做到与时代同向同行。

察时观势,需看中华民族前进之“经”,也要看世界形势演变之“纬”。

放眼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反观国内,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总体上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以自身的发展壮大创造机遇、赢得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是最大的“时与势”。

顺应时代潮流,融入国家宏愿,认清历史选择,深圳需要在新征程上不断增强历史主动,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开顶风船,走好上坡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勇担新使命、开创新境界,牢牢掌握改革发展的主动权。

善于观大势思大局。深圳要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上看问题,踩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节拍,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计利当计天下利”。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先行示范的行进坐标,把深圳的改革发展放到“国之大者”中通盘思考,放在“两步走”战略安排中系统谋划,打大算盘,算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更加自觉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敢于谋大势担大任。深圳要注重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要求,既要谋子更要谋势,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统筹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真正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勇于乘大势行大道。深圳要始终勇立潮头、先行示范,为中国式现代化探路开路;始终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在与世界一流的交流互鉴中创造一流、成为一流,进而超越自己,引领潮流;始终高举旗帜、当好窗口,在改革开放最前沿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走得远。

631f529790ee08d0144e7c33_m.jpg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山长水阔不辞其远,惊涛骇浪不改其志。

新征程何以奋进,新时代何以建功?是也只能是靠增强历史主动,孜孜不倦地创造、创新、创建,有“创”才有“立”,有“立”才有“功”;百折不挠地苦干、实干、拼命干,以思想主动引领实践主动。

以信仰铸魂,只有增强历史主动,我们才能胸怀志气、骨气、底气,凝聚起奋发向上、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以梦想为岸,只有增强历史主动,我们才能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奏响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壮丽凯歌。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深圳要激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历史自信,抢抓历史机遇,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日拱一卒的韧劲,化压力为动力,积优势为胜势,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新征程实干奋进创造新辉煌!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