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供电背后女生力军:用专业和热忱点亮万家灯火
2022-11-01 09: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供电背后女生力军:用专业和热忱点亮万家灯火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0月28日电题:香港供电背后女生力军:用专业和热忱点亮万家灯火

中新社记者魏华都

香港的电力供应,至今有一百多年历史。从最初仅点亮数十盏街灯到如今的万家灯火,背后少不了一群电力工程行业人员的辛勤劳作。近年,这个由男性占多数的行业逐渐有女性加入,她们同样拥有专业知识和热忱,在发电、输电及配电等岗位默默耕耘,保障香港供电稳定,可谓“巾帼不让须眉”。

33岁的黎芷均是中华电力(中电)的二级技术员,主要负责架空电缆维修及保养。

“我2012年大学毕业后加入政府工作3年,因感到工作性质沉闷一度转做木工,后来认识电力工程,对这项专业技术产生兴趣,便于2019年通过见习技术员计划加入中电。”黎芷均近日接受香港传媒采访时说。

电力工程工作需要攀山涉水,而且工具沉重、体能消耗大,作为少数的女性架空天线(配电)技术员,黎芷均说:“女人的体力确实不如男性,但要有不怕输的积极态度,就如在训练初期,男同事担心我不够力气,不让我使用逾20英尺的操作杆来开关电力装置,后来我用行动证明自己做得到。”

她要面对的另一个挑战是家人的态度。“我妈妈认为政府工作稳定,不用日晒雨淋那么辛苦,所以反对我转行,意见分歧导致我们一个月没有交谈。”她说:“后来我每天都主动和她分享学到的技术、工作趣事,让她了解我的工作和想法,她的态度也软化下来,慢慢转为支持。”

她接着说:“人们认为大学毕业从事前线技术工作是大材小用,这其实是固有思维,任何人只要找到有意义的工作,便值得高兴,就如我每一滴汗、每一分力,能够让市民有一个更加安全的供电网络,就有意义。”

与黎芷均一同接受采访的还有林晓晴、叶津沂,她们三人分别在今年的职业训练局杰出学徒奖励计划、香港工程师学会杰出见习工程师评选中获奖,被中电视为“供电背后的优秀女生力军”。

21岁的林晓晴是她们当中年纪最小的,与黎芷均一样在2019年通过见习技术员计划加入中电,曾于不同岗位学习维修架空电缆、接驳地底电缆、维修变电站电力设备等。

她坦言,自己年少时无心向学,高中未毕业便辍学,后来在朋友鼓励下报读屋宇装备工程课程,激发起对电力工程的兴趣。

“我现时在电掣房工作,感觉就像是医生,要经常检查供电设备是否运作正常,一旦发现机件故障就要更换零件或维修。”林晓晴介绍自己的工作时说:“每次成功帮助客户恢复用电,都令我体会到工作的满足感及价值。”当天,她还示范攀爬铁塔进行高空作业,身手矫健。

24岁的叶津沂自小喜欢数理学科,对电力工程更是充满热忱,每天清晨5时起床,从西贡长途跋涉到屯门的发电厂工作。她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修读机械工程,当时进入中电实习,毕业后成为正式员工。

“我现在是助理工程师,负责发电机组燃气涡轮及蒸汽涡轮的维修保养。”她说:“我很畏高的,曾经爬上80米高的烟囱工作,风很大,真的很害怕。只不过当时不想服输,没理由其他工程师都上去了而我做不到,最后终于成功克服心理障碍。”

“作为一名发电工程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还需要强健体魄。”她还说:“我在业余时间攻读智能建筑物科技与管理硕士学位课程,参与低碳发电项目研究,希望为供电工作和环保事业多出一分力。”

谈及工作气氛时,她们都提到,男工程师傅对年轻女工程人员非常友善,愿意提供帮助和教导。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