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新丰大岭村:探索推进村级议事协商有效路径
2022-11-01 08:08
来源: 南方日报

韶关新丰大岭村:探索推进村级议事协商有效路径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村有个议事厅,村民有啥意见建议、矛盾纠纷都能跟村干部坐在一起商量。”10月30日,提起村里的议事厅,韶关市新丰县梅坑镇大岭村的一名村民这样说。

作为韶关唯一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的试点单位,大岭村积极探索推进村级议事协商的有效路径,在村委会专门设立议事厅,在8个村小组设置议事堂,并建立了村级议事协商程序“六环节”程序。“六环节”包括收集议题、确定议题、征求意见、多方商议、公开结果、监督落实6个步骤,保障议而必决、决而必行。

“村党支部和村委通过民情家访、座谈会、实地调查、微信、电话沟通等多种渠道,收集群众反映涉及村公共利益、公共环境、公共建设的民事问题,并建立台账,建立议事协商创新实验‘项目库’。”大岭村党支部书记朱远新介绍。

“村里的水渠年久失修,能否安排重修一下。”“村道没有路灯,出行不方便。”“河道淤堵了,建议安排人员清理下。”……在韶关新丰县大岭村的议事协商台账上,村民提的意见被一一记录。村党支部和村委按照“紧急、重大、面广”优先的原则确定开展议事协商议题。

据介绍,议事厅由村干部主持,根据议事协商的议题内容,确定不同的协商主体,并邀请本村威望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团组织负责人等参加。

议事协商向前一小步,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大步。在被确定为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村后,大岭村按照“六环节”的规范程序开展议事协商,已处理了12个关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议题。

南方日报记者 范永敬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