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调研 | 华为:在信息通信的“黑土地”上共同播种“大豆高粱”
2022-10-31 15:11
来源: 读特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调研 | 华为:在信息通信的“黑土地”上共同播种“大豆高粱”

60d7a3063b4c83e6bdd0b86bc89095fe_bc03368fb086e8d22a4c0eae789941ce.gif

它是从2.1万元注册资金做到最高年营收8858亿元的科技巨头;它是在通信领域从籍籍无名的小辈做到全球第一的行业传奇。华为,凭借30多年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和高强度研发投入,不仅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还为人类美好生活作出了贡献。

日前,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来到华为总部。透过一份“2021年研发投入1427亿元,占当年收入的22.4%,最近10年累计研发资金超过8450亿元”的表单,参加调研的媒体记者和专家、人大代表仿佛看到了华为筚路蓝缕、满布荆棘的成长道路,也欣然发现了华为着眼未来的最新创新发展成果和战略规划思考。

81b484aa981350f53789d55e7a8f2024_7ddf3bd7e62283511dfd8355e3b5029b.jpeg

全球化浪潮脱颖而出的“弄潮儿”

1987年9月15日,华为诞生于深圳南山区南油一个居民楼的单元房内。在得知国家大力发展通信产业的消息后,43岁的任正非以2.1万元注册资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误打误撞地闯入了通信行业。

从初创时的懵懂幼稚到收入过亿,从跻身世界500强再到登上行业巅峰、享誉世界,华为经历了做成、做大、做强的三个发展阶段。

1987年至1995年,是华为创立并站稳脚跟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任正非首次提出了如今耳熟能详的“活下去,是华为奋斗的最低纲领,也是最高纲领”。

那时候,诺基亚、富士通、爱立信、阿尔卡特、摩托罗拉等世界通信设备巨头都看中了中国庞大而极具潜力的市场。华为好比是一只站在大象脚下的“蚂蚁”,势单力薄,小心翼翼。

在不断遭遇市场挫折和行业起伏等不利影响后,华为决定从组装走向自主研发。1990年,华为第一台自主研发的交换机BH03成功面市。但通信行业是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BH03此后遭遇接连挫败。1993年,华为孤注一掷开始了C&C08数字程控交换机的研发工作。在经历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钻研后,1994年,C&C08全面走向商用,真正开启了“华为的春天”。

1995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员工800人。此后,C&C08以高品质、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等优势,持续赢得市场信赖和支持,先后销往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上亿用户,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交换机机型,累计销售收入上千亿元,直到1998年才退出市场。如今,华为130多条产品线的关键产品,如传输、无线、光通信等几乎都是从这个平台架构上发展而来。

如果说C&C08是华为“商业大厦”的奠基石,帮助华为实现了“做成”的重大跨越;那么开拓海外市场,则是华为从“做成”到“做大”的决定性重要因素之一。

1996年,华为以俄罗斯为起点开始试水海外,并从俄罗斯很快扩展到拉美、非洲、印度等地,并逐渐将业务触角伸向欧美等发达地区的高端市场。到2000年,华为海外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亿美元;2005年,海外市场成为华为主战场,海外销售收入首次超过国内,占总销售收入的58%,客户遍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3年,华为超越爱立信,跃居全球通信设备行业第一名,在全球通信市场的份额达到20%-30%。从此,华为成为全球通信设备行业的领头羊、技术和标准的主要制订者。

从这个意义上说,华为是全球化浪潮中脱颖而出、业内最受瞩目的“弄潮儿”,全球化成就了今天的华为。这也是华为至今仍一直坚持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原因。

2011年到2019年是华为“做强”的第三阶段。2011年,华为将唯一的运营商业务分成三个业务BG,即运营商BG、企业BG和消费者BG,形成了“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此后,消费者业务快速崛起,并在海外与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协同作战,华为屡奏凯歌,取得了累累硕果。

一手握有全球热销的智能终端产品,一手握有5G等领先技术以及积累了30多年的ICT(信息与通信)研发能力,华为在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上,成为中国内地唯一上榜的品牌。那一年,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突破2.4亿部,位居全球第二,全年销售收入达到历史最高8858亿元。

60c452f3a6f9df2d3acee45650030c9b_d4342dc902148bd9e6044b6b2cc33e20.jpeg

对人才和研发投入“出手阔绰”

在30多年的成长中,“创新”是华为坚持不变的核心关键词。在人才和技术研发投入方面,华为可以说“出手阔绰”、毫不吝惜。这也是华为逆袭问鼎、令竞争对手尊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3年数据显示,华为每年都将收入的15%投入研发,即便在异常艰难的2021年,华为研发费用和研发费用率均处于近10年最高位。根据欧盟2021工业研发投入记分牌显示,华为研发投入全球第二,10年来已累计研发投入8450亿元。

近年来,华为持续对不同产品线中的基础软硬件根技术进行投入,例如在鸿蒙系统的研发投入已超500亿元,在智能汽车零部件方面的投入已达10亿美元,还包括发展欧拉操作系统、鲲鹏、昇腾等基础软硬件技术,以及产业生态和人才培养。

华为还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2021年,华为以6952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球独占鳌头,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华为在中国的专利申请量也持续上升,2020年突破1万件,2021年达到近12000件。与此同时,华为还通过专利许可活动,促进全产业的繁荣发展。过去5年,已有超过20亿部智能手机获得了华为4G/5G专利许可。在汽车领域,目前每年约有800万辆获得了华为4G/5G专利许可的智能汽车交付给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名单中,华为两件专利获得金奖。其中,主要应用在4G/5G手机等移动终端中的“一种射频接收机及接收方法”专利已实现了产业化,并全面用于华为海思研发的各代4G/5G移动通信终端射频芯片。截至目前,采用该专利技术的射频芯片已经发货超过5亿颗,实现芯片销售额近100亿元。

业内人士评价说,“华为最大的财富是人才存储”。目前,华为在全球的19.5万名员工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7万名,约占总员工数的54.8%。在福布斯“2021全球最佳雇主”排行中,华为位列第8,在榜单所有中国企业中连续2年位列第一。

长期以来,华为特别注重对1%(开创性人才)人才的引进。正因如此,华为一直被业内这般称道:“华为不是筑巢引凤,而是在有凤的地方筑巢。”

早在1995年,华为为了网罗人才,就在北京成立了第一家驻外研究所,之后上海研究所、西安研究所及日本、俄罗斯、法国等海外研究所相继成立。如今,在全球具有产业优势、或高端人才汇聚的城市,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有华为的研究所。

目前,华为拥有包括700多位数学家、800多位物理学家、120多位化学家在内的庞大人才团队。近两年,华为开出上百万元年薪在全球招聘天才少年,去年更是扩大到多个业务和多条产品线,法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洛朗·拉福格等世界级科学家也在去年加入。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人才、科研和创新精神,是华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三要素。

构建产业生态赋能数字经济

持续的高投入、丰富的人才储备、坚持不懈的科研和创新精神,助力华为在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不确定性中不断抓住新机遇。

数字正在重塑世界。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加速落地并融合发展,共同赋能实体经济。而ICT基础架构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路上重要的革新力量。

华为多年致力于信息通信(ICT)技术的创新和全球普及应用,并围绕“联接”和“计算”两大核心环节大力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业务发展经验。近几年,华为利用自身优势和技术能力,开始构建to B核心竞争力,频频出手助力国家和城市的新基建项目发展。今年,华为基于“信息技术将以超过十年百倍速度增长”这一思考基础,确定了“数字化”和“低碳化”两大战略方向,提出打造“绿色的智能世界”。

据了解,华为的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这两年都实现了稳定增长,它们都属于华为ICT基础设施业务。2022年上半年,在整体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华为的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继续保持增长。

华为光产品线副总裁刘西恒、计算产品线营销副总裁张勤在与调研团交流时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成为新的数字生产力,而千兆光网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深入,未来公共算力平台和运力网络都是重要发展方向。

在联接方面,光通信是很重要的领域。与5G无线网络相对应,F5G千兆光网就是以光纤为介质的固定网络,适合家庭、工业制造、企业园区等固定范围的场景。5G和F5G如同天上一张网、地上一张网,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关系。华为在光通信技术领域有着超过25年的根技术积累,并继续在算法、材料工艺、器件模块等光技术上持续投入和突破创新,以构建全业务场景覆盖运营商业务。

国家把千兆光网和5G一样,定位成未来新基建的基础设施。深圳在千兆光网的发展方面目前居全国领先地位。基于华为F5G千兆光网技术,而华为正助力深圳的千兆光网已实现在F5G千兆光网技术在多个领域实现融合应用。在家庭场景,深圳三大运营商均已发布FTTR(光纤到房间)套餐,用户数不断快速增长。在医疗领域,广东首家F5G全光医院落地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可实现一秒内读取1000张医疗影像。在工厂工业园区,华为南方工厂,F5G光网技术可支撑每年超百万台光通信设备生产下线、走向世界。

在计算方面,华为结合自身业务及技术优势,分别推出了鲲鹏、昇腾计算产业。其中,鲲鹏代表通用计算,昇腾代表AI。华为希望通过聚焦自身的ICT基础设施技术能力,打造根技术平台,包括一系列基础软硬件,如欧拉操作系统、数据库及AI框架等,共同构建产业的根基,聚合产业上下游一起打造鲲鹏、昇腾产业生态,从而推动行业发展,赋能数字经济。

近年来,在助力城市发展中,鲲鹏和昇腾都发挥了数字化“底座”功能,支撑千行百业的智能化发展。以深圳为例,为发展算力产业,深圳鲲鹏创新中心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深圳市鲲鹏政务云应用创新实验室先后落地;随着AI算力需求的日益增长,鹏城实验室与华为共建鹏城云脑II;华为提供的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协助包括深圳在内的各地政府参与建设人工智能计算算力中心,让AI像水和电一样触手可及。

目前,鲲鹏、昇腾在全国已经有24个生态创新中心,已发展3500473500+合作伙伴,认证10000120000+解决方案,在金融、电力、政府、运营商等行业全面落地。

任正非曾在公司愿景中这样说:“我们是通过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一块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黑土地’,在这块‘黑土地’上,我们可以种‘玉米’‘大豆’‘高粱’…….是让各个伙伴的内容、应用、云在上面生长,形成共同的力量面向客户。也许我们会种一颗‘高粱’,但万物的生长是千万个伙伴共同成就的。”

43bf4611536e475f05289de0698d39e2_8039ec16b161c18a9e18f08d7c00b43e.jpeg

【华为年谱】

1987年 创立于深圳,代理销售交换机

1990年 开始自主研发

1998年 将程控交换机市场拓展到中国主要城市

1999年 在印度班加罗尔设立研发中心

2008年 被商业周刊评为全球十大最有影响力的公司;在移动设备市场排名全球第三;移动宽带产品全球累计发货量超过2000万部,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全年递交1737件PCT专利申请,全球第一

2011年 建设了20个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2000万部

2013年 作为欧盟5G项目主要推动者、英国5G创新中心(5GIC)的发起者,发布5G白皮书;智能手机进入全球前三

2014年 在9个国家建立5G创新研究中心;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7500万部

2015年 以3898件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榜首;智能手机发货超1亿部

2016年 服务和支持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张网络稳定运行,服务全球1/3以上人口

2017年 197家世界500强、45家世界100强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

2018年 销售收入首超千亿美元;发布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人工智能的Ascend(昇腾)系列芯片以及相关产品和云服务;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80

2019年 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17.6%,全球前二,5G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首次发布计算战略

2020年 全球终端连接数超过10亿,手机存量用户突破7.3亿;HMS生态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

2021年 累计签署超过3000个5G行业应用商用合同;全球700多个城市、267家世界500强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超过2.2亿台;终端全球月活用户超过7.3亿;上市30多款智能汽车零部件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企业行 |华为:构建产业生态让大家一起“玩”》)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周雨萌 陈姝 魏格格/文 李忠/图)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