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为何能重返巅峰?专访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
2022-10-31 14:5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女篮为何能重返巅峰?专访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

人工智能朗读:

团队作战 全员参与

从2009年开始,中国女篮成绩不断下滑。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篮拿到第六名,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仅获第十名,这也是中国女篮奥运参赛历史中的最差战绩。而在里约奥运会的前一年,中国女篮以35分之差不敌日本队,失去亚洲冠军。

许利民执教五年间,中国女篮在雅加达重夺亚运会金牌。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取得了排名第五的成绩。2022年初,许利民不再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但他大胆起用新人的策略开始显现成效,韩旭、李月汝、李缘等一批年轻队员得到了在世界杯、亚运会、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上历练的机会,成为中国女篮内外线的重要支撑。

072963fcd8d4314404f8724029b337ab.png

2022年5月17日,中国篮协公布了2022年中国女篮集训名单。中国女篮延续了自许利民带队以来形成的以杨力维、李缘、王思雨、李梦、黄思静、李月汝、韩旭等球员为班底的主要框架,同时,郑薇被正式聘任为中国女篮主教练。

面对外界对中国女篮的高期望,郑薇始终保持着冷静的头脑,毕竟,这支中国女篮尚未在世界大赛上冲进过四强。大赛,才是检验实力的试金石。在备战世界杯期间,郑薇提出的目标是超越自我。

记者:为什么你出发的时候不是把目标锁定在我要取得第二,我要取得第三,而是说我要超过我自己?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