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美好新时代 礼赞科技工作者 中国文艺志愿者先锋队走进东莞松山湖科学城汇演
2022-10-31 10:44
来源: 南方日报

讴歌美好新时代 礼赞科技工作者 中国文艺志愿者先锋队走进东莞松山湖科学城汇演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9日,“时代风尚”——学雷锋中国文艺志愿者先锋队走进大国重器文艺演出在东莞松山湖松湖广场举行。

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松山湖科学城被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在这里,有着中国首台、世界第4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中国散裂中子源,是为我国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国之重器”。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旨在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国重器建设者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致敬,以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文艺演出内容将于11月下旬全国展播。

文艺志愿者致敬科技工作者

秋高气爽,湖水波荡,一场文艺与科技的邂逅在美丽的松山湖畔上演。本次文艺演出共有4个篇章11个节目,颂扬大国重器建设者的精神力量,引领时代风尚,致敬科创精神。

序篇主题为“奋进新征程”,以极具广东特色的歌舞《醒狮·奋进新征程》开场,醒狮、潮玩、机器人、平衡车、街舞动感十足,韩若彤、唐玲、成伟龙、纪国维精彩演唱,表达出在新征程上奋发有为的豪情满怀。

在主题为“科技共山水一色”的上篇,东莞文艺团队演绎的音乐作品《岭南雨巷》和琵琶演奏家方锦龙演绎的《平湖秋月》,在明媚流畅的旋律中,再现一幅黛瓦青砖、山环水抱的岭南风韵。王祖蓝、林晓峰与来自东莞的8名科技工作者联袂演唱《男儿当自强》,融合机械舞,致敬自强自信、勇立潮头的英雄儿女和建设先锋。苑琼丹、斯琴高丽、平安、陈妍希等12名文艺志愿者分组同台演绎《万水千山总是情》《梦湾》《最美最美的中国》三首歌曲,歌唱美好家园,向祖国深情告白。

在主题为“信仰铸强国之魂”的下篇,东莞本土合唱团太阳之子带来《新时代之歌》,表达对新时代的美好祝福。杨丞琳、许魏洲以一曲《如愿》,表达勇于作为、勇担使命的青年心声。金池、张赫宣演唱的《信仰》和曲敬国、岳红、陈晓琳、帅志刚朗诵的《从信仰出发》,歌颂大国工匠的雄心壮志与铁血意志。

最后,在主题为“领航新时代”的尾声部分,整场演出在张杰、郁可唯合唱的歌颂美好新时代的《领航》中被推向最高潮。

以艺术传递信仰力量

活动中,8位来自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机构的科研科技工作者与文艺志愿者们联袂演出,共同描绘科技与文艺融合的美妙场景。

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加速器技术部副主任刘华昌在节目中表达了科技工作者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期待,“我们将继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肩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扎根东莞发展的数据科学家余旸介绍:“我们正在利用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推动中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产业集群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产业报国、科技强国,请祖国放心!”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表示:“希望通过精心编排的优秀文艺作品,展示中国科技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艺术传递信仰力量,致敬大国重器建设者、致敬广大科研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

除了同台献艺外,本次文艺演出期间,还特别邀请文艺志愿者和科学家参加“当艺术遇到科学”湖畔对话,让艺术与科技碰撞融合,擦出别样的思想火花。

南方日报记者 黄楚旋 张思毅 龚名扬 郑国豪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