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湾区生态廊道!粤港澳专家齐聚横琴共议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2-10-31 10:07
来源: 南方+

打造大湾区生态廊道!粤港澳专家齐聚横琴共议生物多样性保护

人工智能朗读:

共建大湾区生态廊道,共筑大湾区候鸟迁徙通道,共构大湾区水林岸一体化体系。10月30日,粤港澳三地生态保育专家学者齐聚横琴,出席“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开幕式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多样性研讨会,共同探讨合作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以下称“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代理副局长谭惠芳表示,合作区同时拥有森林、海洋和湿地三大生态系统,孕育着丰富野生动植物资源,是打造“生态岛”的天然试验场。希望以研讨会为契机,邀请粤港澳三地生态保育专家学者共商合作区生物多样性保育策略,共享先进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共建大湾区生态廊道,将合作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多样保护的示范区。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邀请了粤港澳三地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探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教授詹肇泰说,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生态、生物是联系在一起的,三地专家学者通过研讨会这个平台,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共同探讨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能够联动提升大湾区的生态功能。

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相继发言,就城市鸟类多样性保护、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营建、红树林修复、横琴水獭保育、生物基因检测和保育、横琴生物多样性变化等方面开展讨论交流。

专家表示,合作区要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注重数据共享、联动调查和水林岸一体化体系构建,推动候鸟迁徙通道建设,维持水域生态系统安全,利用本地植被物种恢复野生动物生境,结合基因检测技术保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

据悉,合作区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开展野生脊椎动物巡护监测、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野生动物救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造林与生态修复、编制红树林保护利用规划、芒洲湿地公园改造提升等项目,多次发现多种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新纪录,标志着横琴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持续提升。

接下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将在合作区各公园和湿地开展,主题包括野生鸟类导览、栖息地介绍、珍稀动植物介绍、野生动物保护与救助等,通过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鼓励公众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