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超级工程,又双叒上新了!
2022-10-31 08:22
来源: 深圳交通

这项超级工程,又双叒上新了!

人工智能朗读:

周末刚刚过去

大家是不是还沉浸在

去14号线打卡的喜悦中

不过,咱们另一项备受关注的

超级工程「深中通道」的热度

我还是可以蹭一蹭滴

来吧,深中通道最新进展

请各位收下

01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

匝道隧道主体结构完成施工 

近日,深中通道西人工岛最后一段匝道节段顺利完成浇注,岛上现浇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为实现隧、桥转换奠定了重要基础。

深中通道

a7e451f3001b8cc0abcd9f1388863de9.jpg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项目采用东隧西桥方案,线路全长约24公里,主要由这些关键构造物组成——

·6.8公里的特长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

·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桥

·主跨580米中山大桥

·长约13公里非通航孔桥

·东、西人工岛

·深圳机场枢纽等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现浇隧道是连接沉管隧道与海上桥梁,实现桥隧转换的关键枢纽工程,由暗埋段、敞开段和5条匝道构成,全部采用明挖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

其中,匝道总长680米,分25个节段,结构最宽处达23米,底板及侧墙最厚达1米,墙体最高达8米。

在匝道建设过程中,面临大体积混凝土控裂难度大、高大模板施工安全风险高、曲线墙体钢筋模板安装难度大、外观质量及线型控制难度大等挑战。

02

深入开展技术研究 

极大提升工程质量 

为克服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深中通道项目深入开展技术研究,通过优化混凝土配合比、设置拌合站集成化综合降温系统、研发智能温控系统等举措,有效控制了混凝土的温度梯度和开裂风险,极大地提升了工程质量。

同时,设计采用装配式、模块化施工体系,降低了高大模板安拆难度和作业风险,进一步提升了作业效率。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正有序推进——

西人工岛正推进岛壁挡浪墙、房建工程等施工;

东人工岛正进行岛上隧道主体结构施工;

海底沉管隧道已完成31个沉管管节的安装,建成总长达4867.8米,仅剩最后一节沉管(含最终接头)即可实现东西合龙;

伶仃洋大桥已完成主缆架设作业,正进行空缆线形观测,为下阶段索夹及吊索安装作准备;

中山大桥正开展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

预计2024

深中通道就能建设完成

对珠江东西两岸居民来说

方便得可不只是一点点

深圳⇋中山

将大大缩短行车距离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