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二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31 07: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二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报告特别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人民满意是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标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更好发挥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依靠人民办好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共享教育发展成果,是党的不变初心、不倦使命,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之所在。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深圳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民生幸福标杆的必答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要对标先行示范要求,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是项系统工程,须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深圳要按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自觉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要全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和孩子,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强烈期盼;要构建国际化开放型创新型高等级教育体系,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城市创新发展能力;要坚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推进深圳职业教育在“率先”上抢先机,在“新路”上勇探索,勇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教育开路先锋。

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基础工程来抓。育人根本在于立德,深圳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努力创造良好条件,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荣誉感幸福感,大力实施强师计划,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深圳具有信息产业发展优势,当主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为深圳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创造物质条件与软环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而是一个与时俱进、永无止境、任重道远的奋进征程。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的方向不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感获得感成色更足。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