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十八届“深南电路杯”航空模型大赛在深举行
2022-10-30 15: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第十八届“深南电路杯”航空模型大赛在深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30日讯(记者 叶梅)10月29日,“高鹏展翅园梦启航”2022第十八届“深南电路杯”航空模型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深圳市高级中学高中园举行。

航模表演,“燃”爆全场

开幕式上,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由镭在致辞中表示,“深南电路杯”航模赛迄今已举办十八年,希望通过活动促进社会各界参与到培养未来科技人才的事业当中,也希望青少年能够投身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成为国家新的栋梁。

深圳市高级中学高中园、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深圳市石岩公学成为首批通过2022年创建和复评的“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领导嘉宾现场为获评学校颁发牌匾。

飞行表演秀上,固定翼航模、无人机、仿生“凤凰”航模、阳江非遗风筝、花式直升机等表演引来现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欢呼……200架无人机编队压轴出场,通过画面和文字为观众讲述了高中园的办学理念。

传统节目放飞仪式上,随着一架架C919电动航空模型从嘉宾和学生们的手中起飞,满载着青少年们驰骋天际、问鼎苍穹的梦想和探索天空的向往,从高中园启航。

六大赛项,高手过招

本届大赛共设置6个赛项,以表演赛形式,选取航模和无人机赛事中观赏性够强、群众基础广泛的赛项。航模比赛以成人组为主,无人机比赛以青少年为主,选手大多为航空模型资深玩家、专业爱好者等,其中不少参赛者曾获省赛冠军、国赛冠军,可谓是高手云集。

除了专业赛事,大赛现场还设置了手摇发电机制作、四人直升机体验、火箭模型制作等近10个互动项目,通过展览展示、模型制作、模拟飞行体验等方式给大家感受不同的航空科普。游走于其中,参与者可全方位感受飞行乐趣,学习航空知识。不少青少年化身飞行员在模拟飞行中驰骋、操纵飞机模型穿越障碍过关斩将,也有小朋友为自己的专属小火箭涂上喜爱的色彩。

为进一步巩固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教育成果,加深特色学校科普科教成果和经验的交流与分享,广东省航空航天学会在大赛期间,组织省内各特色学校开展线上主题研讨会。会上,编程无人机国际赛冠军队伍指导老师陈锦华带来了编程无人机的专项培训,还有来自冯如纪念中学、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以及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多位老师分享了学校的航空特色教育经验。

这场集观赏、竞技、体验与研讨于一体的综合性大赛,见证着“深南电路杯”航模赛十八年来的初心:让青少年在“学中玩,玩中受教”,让青少年在参与大赛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科学素养。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航空学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省航空航天学会、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科技报社、深圳市高级中学高中园共同承办,广州乐同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小翼航空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东岭南青少年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支持。

[编辑:叶青]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