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启动新计划 帮助弱势社群学生圆梦
2022-10-30 11: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启动新计划 帮助弱势社群学生圆梦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0月29日电 (记者 刘大炜)帮扶香港弱势社群学生的“共创明Teen计划”启动礼29日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举行。该计划将为2800名初中生提供财政支援及“友师”配对,已筹集资金1.4亿港元,“友师”人数逾3000人。

该计划由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领导的“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推出,通过政、商、民三方协作,面向弱势社群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学生,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强自信、建立正向人生观。

根据计划,每位学员会得到总计1万港元的资助,可自行决定用途。每位学员也会配对一名义务“友师”。“友师”将与之分享人生经验,帮助学员增强自信;同时也会帮助学员培养正确理财观念,有效使用计划提供的资助,实践个人发展规划。

陈国基出席启动礼并致辞表示,计划共招募2800名合资格学员,较原定招募2000名学员的目标多四成。也成功招募大量高素质“友师”,足够与学员“一对一”配对。此外,计划也获122个企业和机构支持,募得1.4亿港元捐款。

陈国基表示,接下来会为学员安排不同活动,包括到企业做“工作影子”、参观不同特区政府部门、参加飞行体验等特色活动。他鼓励学员们担任义工,期待将来学员们可以担当“友师”的角色,协助其他有需要的年轻人。

“友师”廖女士是一名会计师。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学员或因为家庭原因较为内向,较难融入社会,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经历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认识社会,从而在学习、交往等方面得到进步。“每一位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梦想,希望通过这项计划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学员韩同学对记者表示,与自己配对的是一位从事教育行业的“友师”,因自己的英语水平较差,希望利用资助购买英语书籍或支付补习费用。自己也希望通过此项计划发掘技能、了解不同的行业,从而确认个人未来发展方向。(完)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