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举行防灾减灾科普活动 “地震一键通”小程序上线 边看边玩边体验 学习防灾不会倦
2022-10-29 09:2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举行防灾减灾科普活动 “地震一键通”小程序上线 边看边玩边体验 学习防灾不会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瑶娜 林咪玲 林涛)10月28日,深圳市减灾委、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举行深圳市防灾减灾科普主题宣传活动,多形式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市民积极前往打卡,在互动科普体验活动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

市民在活动中学习急救知识。 受访单位供图

六大展区普及防灾减灾

自10月13日第33个国际减灾日以来,深圳应急系统相关部门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今年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为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切实提高市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深圳举行了防灾减灾科普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防灾减灾科普区、地震知识科普区、互动体验区、设备展示区、防震减灾宣传展示区、防灾减灾互动留言区,让市民近距离了解防灾减灾知识。各类有奖答题、模拟体验、急救演示等互动项目依次开展,市民在不同的展区参观、咨询、体验各类项目。

不少市民参观了解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前来观看的市民表示,社区防灾减灾工作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要一起行动起来。截至今年8月,全市共有347个社区成功创建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占全市所有社区(村)的49.28%,计划到2023年,将全面完成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全覆盖。

深圳市防灾减灾科普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地震一键通”上线

地震来了怎么办?哪里可以学防震避险知识?上“深圳地震一键通”可以实现一站式学习。10月28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原创开发的“深圳地震一键通”小程序上线,提供防震减灾科普资讯,打造一站式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服务平台。

打开“深圳地震一键通”小程序,可以阅读形式多样的原创性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包括地震基础知识、防震避险知识,参与科普答题活动,一键查找室外避难场所,并随时随地可以转发分享,大家一起学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带着儿子前来参观的郑先生表示,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他说:“通过这个小程序,各种防震避险知识一键获取,可全面了解各类地震科普知识。”不少市民表示,通过线下参观学习、线上互动体验,掌握了很多实用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线上+线下掌握权威知识

在防灾减灾区科普区和防震减灾宣传展示区,市民扫码即可阅读观看系列主题漫画、动画、电子书等,线上线下学习掌握最全面、权威的防灾科普知识,打造全生命周期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产品。

其中,“震空间”避险记漫画册是由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深圳晚报打造的原创科普绘本,通过漫画故事讲述地震避险知识。此外,还有系列漫画海报、动画短视频、主题微课等原创内容。

在动物预测地震科普区,现场展出的动物标本也吸引了市民关注,大家纷纷学习动物预测地震的原理。在设备展示区,市民可以学习心肺复苏、AED的使用等急救知识,掌握防灾避险逃生技能。

市民王女士在科普展区来回驻足观看,她表示:“全面、趣味的科普宣传内容,可以满足不同年龄群体的学习需求。”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参加活动后,也领取了防灾减灾主题文创宣传品、防震减灾科普读物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