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丨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2-10-29 08:16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第一观察丨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1129085567_16669498960851n[1].jpg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人们不禁想起,党的十八大闭幕之后,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等领导同志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10年前,致敬一代代仁人志士追寻复兴的百年求索,总书记谈到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明确提出“中国梦”的重大论断,深刻阐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5年前,回到“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总书记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今天,来到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出发点、新中国的摇篮,总书记同大家一起重温峥嵘岁月,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三次标志性的活动,传递的是一脉相承的主题、一以贯之的信念: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踔厉奋发开创新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对杨家岭有着深厚的感情。从中共七大会址,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再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每一次驻足、每一段交流、每一个细节,都饱含情感、意味深长。

“这次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来,就是要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延安精神的时代意义、现实启示,以五个“全党同志要”向全党发出号召。这既是传承延安精神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赢得“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胜利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