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落实多项药品耗材带量采购 种植牙价格有望下降
2022-10-28 10:57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再落实多项药品耗材带量采购 种植牙价格有望下降

人工智能朗读:

阿替洛尔片、注射用哌拉西林钠等一批常用药品,将明显降价!近日,由河南省牵头的十四省联盟药品带量采购(下称“河南联盟”)和江西省牵头的四省联盟药品带量采购(下称“江西联盟”)分别产生中选结果,广东也是这两批省联盟药品带量采购的参与者。10月以来,广东还启动了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并积极动员医疗机构参与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种植牙等医用耗材价格有望下降。

简单来说,省联盟药品带量采购就是各省组织起一批医疗机构,以成规模的药品需求量,向医药企业寻求较低的“团购价”。公开信息显示,河南联盟的中选产品平均降幅48.58%,近半数产品降价过半;江西联盟的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67%,最高降幅92%。

记者查看两批省际联盟的中选结果和广东医疗机构约定采购量明细表发现,中选药物均为使用范围较广、用量较大的常见药;参与采购的医疗机构涵盖三甲医院、各级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范围覆盖全省。

常见药进入集采,最终目的是减轻老百姓的用药负担。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先后完成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冠脉扩张球囊等十二类医用耗材,以及三批次共541个药品的联盟采购,尤其是牵头11省开展494个药品的联盟采购,涉及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等年度采购金额占82%的药品,基本覆盖了医院各科室用药品种的所有剂型规格,其采购品类之多、体量之大、受益面之广在国内尚属首次。

10月1日起,广东启动京津冀“3+N”联盟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和使用工作,通过带量联动采购,让接骨板及配套螺钉、髓内钉及配件等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实现了价格降低,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

省医保局表示,医疗机构要畅通中选品种进院渠道,协议期内优先使用本次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选产品,并确保完成协议采购量。

越来越多的专科医用耗材将被纳入集采范围。9月底,省医保局官网发布了《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预通知》。广东医疗机构拟参与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通过以量换价降低医疗机构采购成本,种植牙等价格有望大幅下降。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