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前三季度GDP增同比增2.3% 多项指标持续回升
2022-10-28 10:52
来源: 南方plus

广东前三季度GDP增同比增2.3% 多项指标持续回升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7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广东经济数据显示,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91723.22亿元,同比增长2.3%,这比上半年增速提高了0.3个百分点。

这样的经济走势体现了广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显示出广东经济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中的韧性与活力。

从单季度或单月看,广东多项重要经济指标正在持续回升:

工业生产增速在回升。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8月加快0.3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在收窄。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9%,降幅比1—8月收窄0.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连续5个月回升。

市场销售的热气正在回归。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连续4个月回升。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广东主要经济指标进一步改善,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态势显现。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省经济全面复苏基础仍需加固。

实体经济稳得住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

广东实体经济的发展力量正在恢复。

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8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工业生产稳步回升,7、8、9月当月分别增长1.1%、1.4%、5.5%。

生产端的复苏对于正在建设制造强省的广东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特别是在支柱产业中,汽车产业持续回暖,汽车制造业增长26.5%;锂电和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8%。

这也带动货物流通、人员流动加快。货运量、客运量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0.7个和7.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9个百分点。

从金融市场看,市场信心也更加巩固。

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10.2%,贷款余额增长11.5%,其中,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长14.2%,这也带动前三季度,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2.1个百分点。

发展质量再提升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0%

广东工业不仅增速在回升,结构也在优化。

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4%;其中,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增长5.9%。

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6%;其中,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分别增长9.5%、10.1%、16.1%。

相对于正在逐步优化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这些以高技术、高效益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都是有着持续增长空间的产业发展蓝海。

如果说实体经济企稳让广东经济有了足够的底气,投资特别是高质量的产业投资,既是短期市场信心的体现,从长期看也是持续提升发展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前三季度,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7.3%。

在消费端,新动能也在发挥作用。

网络购物释放消费潜力,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11.6%,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

信息消费日益活跃,“云观展”“云观剧”“云医疗”等应用场景带动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流量、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分别增长19.1%、19.8%,1—8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1%。

消费市场活力来

社消品零售总额3.33万亿元

经济发展复苏,对老百姓来说,直接体现就是让收入有了更好的保障。

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33元,同比增长5.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65元,增长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18元,增长6.2%。

在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通货膨胀严重的背景下,我国物价水平保持稳定。9月,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前三季度,CPI上涨2.3%,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2个百分点。

这为消费市场等平稳运转提供了稳定的市场环境。

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1—8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乡村市场增长7.7%。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增长2.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6.0%,石油及其制品类增长16.5%,通讯器材类增长8.6%。

三季度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也让接触性服务业加快恢复。前三季度,广东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5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通讯员 马佳 徐可 魏胜广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