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4号线便民“黑科技”上线 不仅能“刷脸”还可以“刷手”
2022-10-28 07:18
来源: 深圳商报

地铁14号线便民“黑科技”上线 不仅能“刷脸”还可以“刷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地铁14号线今日开通运营,车站均设置“刷脸”闸机,与既有线路实现“脸码互通”。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列车应用休眠唤醒、障碍物以及脱轨检测等技术,还配置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地铁14号线的各项便民“黑科技”在市民的期待中揭开面纱。值得关注的是,14号线所有车站都设置了“刷脸”闸机,可与既有线路实现“脸码互通”。

地铁14号线为全自动运行线路,列车标志色为黄色,采用8节编组A型铝合金车体,最高运行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应用了列车休眠唤醒、障碍物以及脱轨检测、远程复位重投等技术,可实现列车全时段全自动驾驶功能。

14号线的信号系统采用全自动运行模式,能够有效提高线路运营效率和运输能力,缩短停站时间和列车追踪间隔,进一步提高线路运行速度、准点率。

“由于全自动驾驶模式下的信号系统能够更精准地控制列车,可使列车的速度更贴近设置速度,因此能有效提升列车的行车效率和平均旅行速度,减少列车的需求量,从而减少作业人员数量,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减少因人为误操作引起的运营延误。”市地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14号线列车还首次应用了横向座椅设计,并配置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方便乘客使用。列车地板及侧墙应用了吸音降噪材料,并采用送回风模式提升车辆气密性,进一步降低了列车行驶过程中的噪声,提升了乘客的出行体验感。

地铁14号线采用GoA4驾驶技术及高安全等级的SIL4信号系统,可进一步提升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同时,线路运用站台门间隙探测技术和联动视频监控等防护设备,采用障碍物检测、车车辅助防撞、端墙防撞、脱轨检测等技术,为列车与乘客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如果列车在行驶过程中遇到突发紧急情况,乘客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按压车内紧急通话装置或解锁车门紧急解锁装置,与行车调度中心建立联系。

“列车的每节车厢内都设置有摄像头,突发情况下行车指挥中心可根据智能监控系统,第一时间与车厢乘客建立联系,指导乘客进行处置,同时调度前方车站做好对接安排。如遇突发情况,将全力保障乘客安全。”市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地铁14号线还应用了地铁列车健康管理系统,集合弓网检测、隧道检测、限界检测、轨道巡检、走行部检测等五大类综合检测系统,对车辆状态进行实时监测,让列车运行更安全、更可靠、更高效。

地铁14号线所有车站的闸机均设置了“人脸识别”模块。线路开通后,将试点上线“刷脸”进站功能,乘客可享受“刷脸”过闸服务带来的高效便利。

工作人员介绍,乘客可通过深圳地铁官方APP开通深圳市地铁乘车码功能,然后到车站自助票务处理设备将“乘车码”与“人脸识别”乘车功能进行绑定即可实现“刷脸”进站。

为解决既有线路暂不能“刷脸”的问题,深铁集团设计了“脸码互通”方案。即通过深圳地铁官方APP开通乘车码的乘客可在既有线车站“刷码”进出站,在14号线“刷脸”进出站,由票务系统和生物识别系统自动匹配,进一步提升乘客的出行便利和通行效率。

除“刷脸”功能外,地铁14号线还针对“免费群体”上线了“刷手”功能。符合免费票卡政策的乘客,只需通过自助票务处理设备的“掌静脉识别”功能绑定个人信息,即可实现“刷脸”“刷手”多场景应用。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