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地区三季度就业景气度环比上升
2022-10-27 10:36
来源: 广州日报

珠三角地区三季度就业景气度环比上升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近日联合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三季度供需两端均发生减少,但由于求职供给端减少更快,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从二季度的1.35增加至1.63。

不同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有所缩小

数据显示,2022年7-9月全国CIER指数连续上升。其中,7月CIER指数为1.49,8月上升至1.62,9月上升至1.81。报告指出,春招刚刚结束,因此7月招聘需求和求职申请的人数都有所下降,其中人才供给下降的速度更快,因此CIER指数上升;8月,招聘需求几乎不变,求职申请的人数进一步下降,但下降速度有所减缓,最终CIER指数较7月有所上升;9月,招聘需求有小幅度回升,但求职申请人数进一步下降,其与8月接近,导致CIER指数继续上升。

报告指出,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28.04倍,低于上季度的31.43倍,但高于去年同期的26.51倍。本季度,专业服务/咨询、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中介服务、娱乐/体育/休闲、物流/仓储等行业就业景气程度相对较高。其中,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晋升榜首,CIER指数为6.45,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升至第二位,CIER指数为5.46。

另外,2022年三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物流/仓储等。环比来看,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的招聘需求人数略有增长,但求职申请人数大幅下降,带动CIER指数大幅上升。同比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职业的CIER指数有升有降,其中,技工/操作工上升最多。

珠三角地区就业景气度环比上升

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呈现依次上升,各地就业市场压力有所缓和。其中,珠三角地区CIER指数为1.39,环比上升。报告指出,环比来看,招聘需求人数下降2.78%,求职申请人数下降35.1%,相比其他地区,需求下降速度更慢,而供给下降速度更快。同比方面,珠三角地区人才供需增长明显。其中,招聘需求人数增长48.55%,求职申请人数增幅高达113.99%,增幅也高于其他地区。受供给增幅大于招聘需求的影响,CIER指数高于上季度的0.88,低于去年三季度的1.82。

报告预测,2022年四季度CIER指数将略高于2022年三季度。(文/记者 何颖思 见习记者 王宇)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