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湘菜专场!这两家深圳市民熟悉的湘菜馆食品安全做得如何?
2022-10-27 15: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湘菜专场!这两家深圳市民熟悉的湘菜馆食品安全做得如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7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牛耘 曾思达)“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在深圳,说到最受市民欢迎的菜系,湘菜的排名绝对能名列前茅。为提升湘菜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食品安全,本期的“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了福田区皇庭广场,对这里的湘菜餐厅进行突击检查。

行动对商场内的费大厨辣椒炒肉(以下简称费大厨),以及辣可可现炒黄牛肉(以下简称辣可可)两家餐厅进行了突击检查。经检查,两家餐厅量化等级均维持B级,存在标签缺失、台账管理不完善等细节问题,后续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两家餐厅进行改进。

费大厨:整体情况较好,标签标识等细节需改进

费大厨按照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相关要求,要求执法人员一行扫描场所码、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餐厅,且进入后厨需佩戴发套。门店负责人称,该门店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有电子化记录。

明厨亮灶设计,让顾客用餐时也能观看到后厨情况

餐厅工作人员核酸检测记录表

执法人员首先对柠檬茶制作专间进行检查,在询问原材料进货情况时,餐厅负责人称门店进货都是按照当天需要进货,不会有多余库存。不过执法人员发现该专间门不是会自动闭合的类型,后期需要更换为自动闭合门。

专间门需更换为自动闭合式

调料区需规范标签管理

在后厨,执法人员对原材料、半成品、操作区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表示,餐厅后厨大部分都符合要求,但仍有部分细节需要改善,如调味料和散装食品,该餐厅是采用从大包装拆分出来的方式,但拆分后并没有相应的标签标识,容易造成超时使用,需要及时整改。

辣可可:后厨较为整洁,存在索证索票管理漏洞及标签标识问题

在辣可可的后厨,执法人员依次对餐厅的食材存储、标签标识、保洁柜等情况进行检查。经检查,执法人员表示,该餐厅后厨整体情况良好,食材存放做到离墙离地,蔬菜等备用食材的存放也符合规定,但是,食材的标签标识与费大厨一样有待改善。同时,在检查索证索票时,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了一盒冻虾,要求餐厅负责人提供进货凭证,负责人提供的票证却与货品对不上,执法人员表示,这反应餐厅在票证管理上存在漏洞,需要及时进行整改。

后厨环境较为洁净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福田所执法人员林多多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福田所执法人员林多多对今天行动作出总结。她表示,费大厨和辣可可是深圳湘菜行业较为标杆的两家餐厅,也深受深圳市民的喜爱。今天检查结果表示,这两家餐厅的总体情况都较好,但都存在管理上的细节漏洞需要整改,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也会持续跟进,确保以上问题都整改到位。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