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2”号出征南极 上海边检靠前服务助力极地科考
2022-10-26 11:0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雪龙2”号出征南极 上海边检靠前服务助力极地科考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6日上午10时许,“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从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启航,正式开启了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之行。为积极助力中国极地科考事业,上海边检总站外高桥边检站科学优化勤务模式,实行“窗口前置+一站办结”通关便利举措,为“雪龙2”号及近百名随船人员安全快速办结出境边防检查手续,助其顺利出境。

据悉,总长约122米、宽约22米、设计排水量近1.4万吨、续航力达到2万海里的“雪龙2”号是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也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可谓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

本次南极科学考察将由“雪龙”号、“雪龙2”号共同执行。重点将围绕南大洋重点海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大气成分、水体环境、沉积环境、生态系统等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在中山站、泰山站、昆仑站沿线进行冰雪环境监测、天文观测。利用“雪鹰601”固定翼飞机,开展伊丽莎白公主地等区域的冰下地形探测。对南极中山站、长城站进行越冬人员轮换及物资补给。“雪龙”号考察船计划于10月31日启航南极。

从“雪龙”号到“雪龙2”号,“双龙探极”的背后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跃升。作为世界上少数能在极地独立开展考察并建立科考站的国家,中国自1984年首次踏足南极起,用三十多年时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极地立体监测体系,科学探测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拓展。

为保障“雪龙2”号安全快速启航,上午8时,外高桥边检站提前部署警力到达码头,做好搭建查验点、规划查验通道、梳理人员信息等准备工作,将“出境边防检查窗口”前置至码头船边;“窗口前置”完成后,身着防护服的边检民警,快速有序地为“雪龙2”号及随船人员“一站办结”出境边防检查手续,确保科考队员及船员“随到随办、随办随上(船)”,助“雪龙2”号顺利出境。(记者 王殿甲)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