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
2022-10-26 10:00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琳实习生/卢天爱)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方网站发布了广东省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名单以及第一批、第四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复核通过名单。据悉,该项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中国工业联合会组织开展。

根据名单,广东入选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不含深圳)一共有9家,分别是: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广东格兰仕微波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从区域分布来看,上述企业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广州5家、东莞2家、珠海1家、佛山1家。

所谓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名的企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被列为单项冠军培育遴选的重点领域。

以本次入选的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以安防监控用镜头为主营产品的示范企业。十年来,公司快速占领市场,也带动了安防镜头的普及。近两年来,宇瞳光学进行数字化转型,引入自动化制造设备,实现90%以上的自动化生产。广东格兰仕微波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则是一家聚焦于微波炉生产的企业。据了解,格兰仕于2011年开始为我国空间站打造航天微波炉,十年间,研发团队攻关了能效、重力、空间等一系列难题,通过对磁控管、加热腔等核心零部件进行全方位的集成优化设计,打造出航天智能烹饪设备。

专家普遍认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专精特新等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引导制造业企业长期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

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广东通过政策引导、梯度培育、资金扶持、公共服务等手段,加大孵化和培育力度,推动企业创新,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系列政策措施,构建了从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到“链主”企业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培育壮大优质市场主体夯实工作基础。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