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水位再创新低 江西多措并举迎接候鸟
2022-10-26 09:37
来源: 新华社

鄱阳湖水位再创新低 江西多措并举迎接候鸟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获悉,鄱阳湖水位在10月中旬短暂止跌回升达到8米以上后,又多日呈现下跌趋势。截至10月25日8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跌至6.92米,再次创下历史最低水位纪录。鄱阳湖通江水体面积现为238平方公里,较丰水期萎缩九成以上。

(图片来源:图虫)

当前,正是越冬候鸟向鄱阳湖迁徙的季节。记者从江西省林业局了解到,截至10月18日,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监测到东方白鹳、白琵鹭、灰鹤等52种、超过12万只水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据了解,每年10月中下旬到次年4月份,有70多万只越冬候鸟飞抵鄱阳湖停歇越冬。为应对今年旱情,江西早在9月初就着手准备,结合湖区地形地貌、水位条件、候鸟分布区域等情况,通过为鸟留水、为鸟留食、为鸟清杂等举措,降低旱情的不利影响。

在九江市都昌县鄱阳湖朱袍山碟形湖,4台大功率水泵连日运转,通过百余米长的管道,对碟形湖进行生态补水。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郭华介绍,通过一个多月的持续补水,碟形湖面积逐渐扩大,有利于沉水植物和鱼虾螺蚌等水生生物繁育,增加候鸟的栖息觅食空间。

在上饶市鄱阳县,当地对候鸟觅食相对集中的农田,按照协议价向农户购买后,构建“候鸟食堂”,不进行收割,以方便候鸟觅食。

在上饶市余干县的鄱阳湖水域,当地渔政部门为给候鸟打造干净的栖息觅食环境,专门对因水位下降而暴露在河床上的废弃渔具、地笼等垃圾进行清除。 (记者 熊家林)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