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民议会否决多项对政府不信任动议
2022-10-25 15: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法国国民议会否决多项对政府不信任动议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巴黎10月25日电法国国民议会当地时间10月24日否决多项对政府不信任动议。

法国国民议会主要反对派别左翼政党联盟发起两项对政府不信任动议,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也发起对政府不信任动议。国民议会当天分别就相关不信任动议进行了数小时辩论,随后分别展开投票。投票结果显示,相关不信任动议均未获通过。

法国执政党阵营在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失掉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289席),给政府施政带来压力。但执政党阵营仍握有国民议会相对多数席位。法国总理博尔内上周援引宪法第49.3条款,不经国民议会表决而通过2023年预算案第一部分,从而结束了预算案在议会的长时间辩论,但政府也须面临不信任动议投票的考验。

左翼政党联盟就此发起两项对政府不信任动议,其中一项动议出人意料地获得了来自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的支持。根据投票结果,该动议获得239票赞成。但左翼政党联盟与“国民联盟”在国民议会中的席位不足以达到动议获通过所需的国民议会绝对多数门槛即289票,该动议未获通过。

左翼政党联盟发起的另一项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涉及预算案中的社会保障议题。国民议会在24日深夜安排投票,投票结果显示该动议仅获150票赞成,远低于通过动议所需的国民议会绝对多数门槛。

至于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发起的对政府不信任动议,在24日的表决中没有获得左翼政党联盟等国民议会主要反对党派支持,只有90票赞成,因此也未获通过。

法国总理博尔内当天在国民议会讲话,批评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支持左翼政党联盟发起的对政府不信任动议,并再度强调预算案的通过对国家的重要性。随着国民议会否决多项对政府不信任动议,2023年预算案第一部分事实上已在国民议会过关。

但法国舆论普遍认为,由于执政党阵营未握有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博尔内政府未来将不得不继续援引宪法相关条款强力推动法案在国民议会通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