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条跨海隧道右线盾构掘进已超1600米 妈湾通道最快明年底建成
2022-10-25 07:1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首条跨海隧道右线盾构掘进已超1600米 妈湾通道最快明年底建成

人工智能朗读:

960112a3-0d5f-47be-b977-6de15c32ce47.jpg.jpg

妈湾通道盾构掘进现场。

d82ab27b-eff7-4ed6-903a-0bd8fb585980.jpg.jpg

妈湾跨海通道区位图。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叶振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深圳首条跨海隧道妈湾通道建设又传捷报。记者10月24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妈湾通道左线盾构掘进已超过800米,右线盾构掘进已超过1600米,预计最快于明年底建成通车。

妈湾跨海通道起于前海妈湾港区的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交叉处,与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及金湾大道-西乡大道交叉口对接。通道全长8.05公里,分为地面道路和地下道路两部分。地下道路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地面道路为城市主干路,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

项目由两台直径为15米级的泥水平衡式盾构机——“鹏城号”和“妈湾号”,分别从前海和大铲湾段相向掘进,下穿前海湾海域。这两台盾构机开挖断面是常规地铁盾构的6倍,也是目前国内应用于水下隧道施工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据了解,在海底掘进的盾构机遭遇的上软下硬不均地层占比超过50%,岩石最高强度达到193兆帕,地层的反复多变给工程带来了挑战。施工中,建设者以智慧盾构TBM工程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实现对掘进参数实时智能监控、自动预警。采用数字化北斗定位,信息化BIM、5D及智能化监控等技术,对工程建设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感知,改变了以往人工监管、人为放样的传统方式,施工精度和监测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建设者还为盾构机配置了专职“参数分析员”,汇总地质研判、渣样分析、刀具监测和声音采集等系统得到的信息,每日由技术负责人牵头召开掘进分析会。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介绍,妈湾跨海通道建成后将主要承担南山港区(妈湾、赤湾、蛇口)的疏港货运交通,兼顾承担妈湾、赤湾等片区的客运交通联系。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妈湾通道预计最快于明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完善“特区中的特区”前海片区的外部路网结构,实现前海片区的客货分离和过境分离,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