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传承小课堂 | 第17期:哪句话不能写到遗嘱里?
2022-10-24 17: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幸福传承小课堂 | 第17期:哪句话不能写到遗嘱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4日讯(记者 翁任莹 张玲 金洪竹)有一对老夫妻到深圳遗嘱库咨询如何写遗嘱,他们的家庭情况并不复杂:两个孩子一儿一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来,前段时间大爷出门摔了一跤,在床上躺了快两个月。病好了以后老两口就商量,趁着头脑还清醒还能出来走动,就把家里的财产提前安排好。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由深圳新闻网联合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深圳遗嘱库特别策划的“幸福传承小课堂”第17期就来说说,哪些话不能写到遗嘱里。上述案例的老两口考虑很周全,他们把各个银行的存款都列了一个明细单,标明了分配方式,哪一笔给儿子,哪一笔留给女儿,总体来说儿女分到的财产都差不多。

对于房子的安排,老两口都是把对方作为自己遗嘱的继承人,但前提是配偶不再婚;如果再婚就自动丧失继承权,房子由儿女继承。

说到这儿,重点来了:立遗嘱人可以在遗嘱里自由设置继承条件,但是这个条件必须合法。也就是说,自由也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而限制配偶的婚姻自由显然是违法的,因此也是无效的。所以这房子要么注明给对方,要么注明不给对方,但是以不再婚为条件的内容不能写到遗嘱里,你学会了吗?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