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落实看福田|新增学位9560个,福田区10所新改扩建学校今年底前投入使用
2022-10-24 11: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攻坚落实看福田|新增学位9560个,福田区10所新改扩建学校今年底前投入使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4日讯(记者 李昂徽 黄卓坚 陈湛淇)“一榜三令”,集中推进!今年,福田区创新实行重大项目、重要改革和重点工作高效执行机制,设立福田区委区政府任务榜和责任令、嘉奖令、问责令,组织全区上下“揭榜挂帅”,推动榜单任务“揭榜一个、兑现一个”。

“一榜三令”任务进展如何?记者日前从福田区建筑工务署了解到,“一榜三令”“底线必保”项目——完成新改扩建学校10所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包括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第九高科技预制学校、皇岗创新实验学校、红岭教育集团石厦初中部、荔园小学东校区、福龙学校、华新小学高科技预制学校、华富中心公园学校以及金秋幼儿园、福堤幼儿园。

据介绍,截至三季度,新改扩建学校10所项目建设整体工作已完成80%以上,目前已有6所学校投入使用,其余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完成后将新增8880个义务教育学位和680座公办幼儿园学位,共计新增学位9560座。新增学位将大大提升教学生活环境,促进福田区基础教育发展。

福田区地处深圳市核心地段,城区发展程度高,建筑密度大,教育资源丰富,但是许多学校历经几十年风雨,硬件设施已难以符合新时代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的需求,亟需提升硬件设施条件。福田区委区政府为实现辖区居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福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把新改扩建10所学校列为“底线必保”项目,由福田区建筑工务署“揭榜挂帅”。

为保证如期交付,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在工程建设中不断探寻新的工作方法。“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新做法,来保证项目能够如期完工,并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福田区建筑工务署署长马宇政介绍道。

据介绍,福田区建筑工务署与国内的优秀装配式施工企业一起,在教育建筑上进行了MIC装配式技术,不仅完成缩短工期20%-30%的目标,而且减少废弃物排放85%以上。

皇岗创新实验学校采用了回字形建筑,中庭空间互相穿插。

走在皇岗创新实验学校的教学楼里,记者能感受到空间十分开阔而且采光很好,绿植和小花园交错点缀在教学楼中。

“学校新的大楼是由国内知名建筑比较学专家,集欧美学校建筑的优点精心设计的一个内廊式回字形建筑。”皇岗创新实验学校校长伍建中介绍道。皇岗创新实验学校把学校原址拆除重建,按2580个学位的规模标准建设,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将近是原址面积的4倍。

为解决用地面积紧张问题,提高土地利用率,皇岗创新实验学校采用了回字形建筑,中庭空间互相穿插,既为皇岗中学创造了一个独特且具有标识性的立面,又巧妙地为教室取得了最大程度的采光面,使各类功能教室得以灵活排布。

新建的福龙学校作为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最新成员校在9月份投入使用。福龙学校是一所依山而建的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笔架山麓、银湖之滨。“深圳市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福龙学校是庭院式的,在山上,所以我们将它称为‘云中学校’。”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君健介绍道。由于地势狭窄,场地条件的局限性如何创造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是一个挑战。

据悉,该项目借助山体自然高差,设计了一个具有功能的大板,将架空活动、地库、音乐舞蹈教室等设置其中,其上建设教学楼,并充分利用屋顶空间,给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多的活动场地,屋顶覆盖土壤用于绿化,同时为周边高层社区提供了良好的景观。

福龙学校依山而建,是一座公园式学校。

“今年回到新学校上课之后,我感觉心情舒畅多了,校园环境特别开阔。”“福田区政府为学校投入了这么大的力量,我们老师感觉更有干劲了。”“福龙学校建成,我家孩子今年就能转到家附近来读书了。”一座座学校的升级焕新,成为福田区一张张靓丽的名片,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环境一流、设施一流、教育一流的优质品牌学校。

首善之区,首善教育。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的福田,一直坚持把“最好的地块、最优的资源、最大笔的资金用在教育上”,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坚持扩规模提质量,全力推动教育现代化,努力打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

此次“一榜三令”中完成新改扩建学校10所正是对此承诺的兑现,从建设规模、功能配置、空间利用、建筑标准等方面全面提升辖区学校的建设标准,为学生营造舒适的校园环境,不断增强福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陈飞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