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历史和文化溯源项目启动 呈现梧桐山全景式图画
2022-10-23 09:50
来源: 深圳商报

梧桐山历史和文化溯源项目启动 呈现梧桐山全景式图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10月21日,“深圳市梧桐山历史和文化溯源”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举行。 该项目邀请近50位专家学者,将开展十四个专题研究,最终将形成专项报告,完成《梧桐山历史文化》及《梧桐山志》。

据了解,梧桐山风景区是深圳市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以山海湖一体、景城相融、纵览湾区为景观特色,以生态保护、物种保育、科研科普、休闲观光为主要功能的城市风景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梧桐山不仅是深圳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更被誉为深圳城市绿肺。梧桐山风景区位于深圳城市中南部,总面积42.04平方公里,包括梧桐烟云、凤谷鸣琴、西坑、仙桐、仙湖植物园、东湖烟雨、碧梧栖凤、布峰塔影等八大景区和深圳水库。其中,“梧桐烟云”以其变幻莫测神秘景象荣膺深圳新八景之一,而“泰山涧”更是以曲径通幽的独特魅力深入民心。

景区自西向东渐次崛起,分布着三大主峰即小梧桐、豆腐头、大梧桐,称为“三峰秀拔”。大梧桐海拔943.7米,为鹏城最高峰,既可俯瞰深圳市区,又与香港大雾山隔海相望。此外,梧桐山最具特色的毛棉杜鹃群落景观,被公认为“深圳第一花景”,打造了深圳生态地标——世界级毛棉杜鹃花海景观与生态品牌。

梧桐山历史和文化溯源项目邀请到了近50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调研、考察、书写、编纂、评审、修订等工作,将完成梧桐山历史、文化IP、地质地貌、建筑等十四个专题的研究,最终将形成专项报告,完成《梧桐山历史文化》及《梧桐山志》。

本项目将历时逾半年,深度挖掘梧桐山历史、自然地理、科学风貌,全面呈现梧桐山的全景式图画。这不仅是第一次将梧桐山作为一个在地研究项目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地考察、研究,也是第一次为梧桐山书写史志。这也将填补深圳人文名山溯源的空白,充实与国内外名山相媲美的文化底蕴,为深圳的文化发展增添上一笔浓墨重彩。

据悉,为丰富梧桐山文化溯源研究工作的内涵,开拓专项研究边界,扩展研究对象广度,最大程度获取梧桐山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下一步将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梧桐山风景区范围内的历史、文化的文字、照片、音视频等资料。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