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发布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方案 45项举措聚焦六大方面
2022-10-22 09:45
来源: 深圳晚报

罗湖发布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方案 45项举措聚焦六大方面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国际化示范街区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2日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黄馨莹 通讯员 陈浪波 金超 毕首超) 10月20日,罗湖区正式发布《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3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将以9.5平方公里的口岸片区为核心,充分发挥三大口岸联通深港的重要作用,辐射带动罗湖高质量发展。

深晚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45项具体举措聚焦基础设施联通、人才交流畅通、要素跨境融通、产业发展共融、公共服务交融以及文化交流心融六大方面,罗湖口岸的升级改造作为该实施方案的首个项目,将在环境、设施、通关模式等方面全面升级。同时,罗湖还将积极推动文锦渡口岸生鲜货运功能转移,加快片区升级改造,打造专业服务业跨境经营区。

在人才优先发展方面,实施方案提出,罗湖区将建设深港青年创客中心,持续提升德勤大湾区双创中心、香港工商专业和青年团体罗湖服务中心等平台运营水平,推动建立高水平人才高地。

同时,罗湖再“加码”新增港澳人才公共住房保障计划,通过住房配租或租房补贴的方式,为来罗湖发展的港籍人才提供公共住房保障,还将持续推出港籍人才发展专项政策。到2023年,罗湖区将通过一揽子人才计划的实施,初步构建“人才政策+服务专窗+互动交流”的常态化人才服务体系,让更多人才齐聚罗湖。

在产业的共融发展上,罗湖将持续加强深港两地在跨境消费、金融商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深港国际消费示范区,为湾区国际消费增添动力。

此外,实施方案还重点围绕教育、医疗、政务服务、老者关怀等方面,提出多项促进深港融合发展的举措。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