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海滨实验小学(深圳湾部):厚植文明之根 筑牢文明之魂
2022-10-22 09: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南山区海滨实验小学(深圳湾部):厚植文明之根 筑牢文明之魂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李丽 见习记者 郑铭)恬静舒适的校园环境、光影交汇的开放书吧、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这里是深圳南山区海滨实验小学(深圳湾部)。创立于1995年的海滨实验小学,历经20余载,已形成“一校三部”(愉康部、深圳湾部、红树西岸幼儿部)的办学格局。在“智信善勇艺”五行校训的指引下,学校秉承个性化教育办学理念,以德育人,以艺塑人,将文明力量注入缤纷校园。

文明如炬火,靠每一位海滨人来拾柴。自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以来,海滨实验小学构建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的创建机制,成立由领导小组、教师团队以及学生管理的“自组织”——海滨“五行少年”组成的三支队伍。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学生“自组织”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学生成为文明校园建设的主动参与者与自觉践行者,“五行少年”积极开展学生文明行为的劝导、检查和管理,促进全体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为实现文明校园创建的高效性与可持续性,学校从小学教育基本规律出发,确立了文明校园创建的起点——“播种行为,收获习惯”,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文明意识和习惯植根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并提出了文明校园创建的目标——“让习惯成就文明,让文明成为习惯”。

文明意识和习惯的培养,需要科学、完备的德育体系做支撑。海滨实验小学德育主任杨珉介绍,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开辟了课程德育、心理德育、艺术德育、电影德育及活动德育五大德育实施路径,让德育育人扎根于生活、落实于课堂。据了解,学校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了“心理发展电子档案”,并开设具有特色的电影课程,根据孩子年龄特点为其放映不同类型爱国电影,如《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战狼》等,学生在观影后通过写作、绘画等多种形式抒发爱国情意,使爱国教育不再流于形式,而是入脑入心。

艺术教育是德育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海滨学校始终坚持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素质教育导向,构建以生命发展为本的海滨“艺术+”课程模式,为不同年级的孩子“量身”打造书法、舞蹈、葫芦丝等艺术课程。此外,学校每学期组织校艺术团走进社区,举办公益宣传与演出;并组建佾舞社团,展示古代乐舞魅力,传承优秀非遗文化,让孩子们在亲身实践中爱上艺术、读懂艺术。凭借出色的艺术教育,海滨实验小学曾获“全国中小学舞蹈传统学校”“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教师是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一环。为强化教师思想认识,塑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学校定期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开展专题培训,坚定教师政治站位,提高教师人文素养。此外,学校设置了多元文化活动,实现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如青年教师“最美朗读者”、青年教师读书分享等活动,用阅读传递文化,用文化汇聚文明,在全校形成乐学好读的书香氛围,唤醒学生求知明礼的学习意识。

学校是展示文明的窗口,也是创建文明的重要阵地。海滨实验小学将文明校园创建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以德育活动厚植文明之根,以艺术涵养筑牢文明之魂,让文明之光烛照内心,文明习惯外化于行,文明之花由此绚烂绽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