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懂鸟的人越来越多 深圳湾公园文明观鸟成一景
2022-10-20 07: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爱鸟懂鸟的人越来越多 深圳湾公园文明观鸟成一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虎)“拍得清楚吗?”“可以啊,它们飞得这么近。”“刚飞过去的是什么鸟?”“白鹭!”昨日10时多,记者走在深圳湾公园靠近红树林保护区的观光道时,遇到几位游园的市民正驻足观鸟、搭讪。因为是工作日,游园的市民不多,但无论是锻炼的,还是散步的,看见海面的飞鸟,滩涂地的跳鱼,都会停下来看一阵,或拿手机来拍一拍。

“今天白鹭很多,还有几只琵鹭,白琵鹭多些,其中有一只黑脸琵鹭,很幸运拍到了。”在一处观鸟人群集中的观景围栏旁,一位青年观鸟爱好者说。他从2011年开始就在深圳湾拍鸟,对每年来深圳湾的候鸟如琵嘴鸭、流苏鹬、长脚鹬、苍鹭等如数家珍。看见一只白鹭飞过去,他边看边介绍:“白鹭有两种,一种是大白鹭,嘴巴是黄的,翅膀扇的频率慢些,另一种小白鹭,个较小,嘴巴是黑的,翅膀拍的频率快。”

在距离福田红树林保护区更近一点的观鸟点,几位拿着长枪短炮的“鸟友”边观察边小声交流分享着自己拍到了什么鸟。看见一群候鸟从保护区那边飞过来,瞬间谁也不说话了,安静得只剩下“咔咔咔”的快门声。

记者拍视频时,一位值守的保安谈起他的经验:“海鸥还没来,要迟些日子,到时候你挑个傍晚来拍。”另一位资深的“鸟友”介绍,早上太阳刚出来时观鸟也很好。问起周末人多时会不会影响观鸟,他说,现在游园的人大多都守规矩,知道鸟比较喜静,很少有大声喊叫的。

游园中,记者留意到园内沿途有广播会不时提醒游客,观鸟时不要大声喧闹,不要随便给鸟投喂食物。观鸟平台旁,还设置介绍潮间带滩涂地候鸟种类和特征的科普板。很多游客经过会停下仔细阅读,或是扫展板上的二维码了解更多的湿地候鸟知识。记者注意到,绝大部分游客都能做到文明游园,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

“深圳这几年很多河道的水质提升了,深圳湾的水质也比以前好了,这样就吸引更多的候鸟来过冬。”就像那位资深观鸟爱好者说的,希望深圳的海湾越来越好,希望有一天小勺鹬会过来。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