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文物和历史遗存保护情况
2022-10-20 07: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骆文智率队调研我市文物和历史遗存保护情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10月1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我市文物和历史遗存保护工作情况。骆文智强调,要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持续提升文物及历史遗存保护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活化利用新路径,努力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代表们实地察看了南头古城、南山博物馆,听取政府职能部门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据介绍,当前我市现存不可移动文物超过1000处,公布两批共73处历史建筑和26处历史风貌区保护名录,文物及历史遗存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骆文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为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道路。文物及历史遗存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历史见证,具有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二十大报告的部署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主动对标一流、突出特色,推进历史遗存合理适度利用,特别是善用科技赋能,让文物被“感知”、会“说话”,“活”起来,用文物和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要发挥与港澳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优势,与港澳在协同机制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文旅融合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具有湾区特色的文化发展新格局。要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和历史遗存保护利用,深化文物和历史遗存与旅游、教育、科技等的跨专业融合,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新活力,共同推动我市文物和历史遗存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深圳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副市长张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编辑:朱语嫣]